法官主持“家庭会议” 倾力调解赡养纠纷
2020-01-17 09:16:26
 

    中国法院网讯 (王俊香 聂涛)   1月15日,皖西北大地雪花纷飞,寒气袭人。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光武法庭法官携卷到辖区某村调解一起赡养纠纷案件,使形同陌路的双方当事人亲情回归。

  光武法庭辖区某村的王老汉年逾八旬,育有四子二女。前几年老伴撒手人寰,自己一直单过。由于年事已高,丧失劳动能力,其生活起居不能自理。老伴在世时,因六个孩子在分家析产时产生矛盾,便迁怒于父母,多年来再无人踏进父母门槛。如今,王老汉认为,自己与老伴含辛茹苦养活一堆孩子,老来却被子女们遗弃,悲愤交加的王老汉一纸诉状将其六个子女告上法庭。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考虑年关临近,必须尽快解决王老汉的赡养问题,遂驱车数十里来到原、被告所在村,通过向当地村干部和其左邻右舍打听情况。了解到原、被告间存在的矛盾时间较长,积怨很深。为防止原、被告间直接见面情绪激动,法官采用“背对背”调解方式,与原、被告沟通,分别疏导情绪后,双方同意坐在一起调解。于是,王老汉破败不堪的房屋成了法官办案场所。原告的六个子女来到老父亲的屋子里,亲眼目睹了老父亲凄凉的居住环境,或许是良心发现,泪水不约而同的模糊了双眼。

  法官采用“面对面”调解方式,让一家人在王老汉破家旧院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召开“家庭会议”,彼此敞开心扉交流。法官在适时参与其中,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释法明理,倾情缝合原、被告的父、子女亲情。

  最终,王老汉与子女们冰释前嫌,达成协议,王老汉六个子女按月轮流将其父亲接回家中赡养。调解结束后,积淤在父、子女间的怨恨瞬间释然了,父子、父女之间相拥而泣,场面让人动容,原告及其儿女们对法官表达了深深谢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子女能深谙这一道理,对父母多一些宽容,父母对子女多一份理解,矛盾就会少一点。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