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部门不能变成“收发室”
2020-01-17 10:20:59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李中新
 

  信访部门是听取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面对群众诉求,理应敢督敢办。有些地方的信访部门,面对群众诉求,要么交而不办,要么推来推去,没有责任意识,不担当不作为。改变这种状态,务必在督办上狠下功夫。要明确督谁、谁来督、怎么督的问题,重点要盯住责任主体不放,盯住解决问题不放。

  信访部门不能变成“收发室”,而是要坚持“收发统”相统一。不仅要把受理的信访事项及时交办下去,谁来发、谁来管、谁来解决问题分清楚,更重要的还要把案子收回来,把群众意见建议兜上来,跟踪调度落实,到上访人家里核实情况。同时,要善于综合分析,研判形势,总结政策得失,推动制定科学决策,在服务大局中有效发挥信访部门的作用。

  面对纷繁复杂的群众诉求,信访工作人员不应有畏难情绪,而是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民分忧,这也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宗旨。

  对待群众“有理访”,要靠勇于担当尽责来解决;对待群众“无理访”,要靠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千方百计创新办法来解决。用心用情办好每个信访事项,让整个信访案件处理的流程都充满人情味儿和责任感,力求“受理”更及时,“交办”更精准,“督办”更负责。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