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抢手机买奶粉:民警捐款显司法温度
2020-01-17 10:34:5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梅堂
 

  基于执法公正之上的恻隐之心,更让人感动。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来自安徽的33岁男子王某,因没钱给刚出生的女儿买奶粉,一时冲动抢劫手机而被杭州余杭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依法刑事拘留。当地民警调查后发现,因妻子生二胎后还在坐月子,原本有一份快递工作的王某因近段时间忙于照顾妻女而没了收入。

  了解到王某的困境,杭州余杭区公安分局办案民警纷纷捐款捐奶粉,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渡过短期难关。

  当地民警在处理此次事件中的做法,无疑是值得肯定的。首先,受害人18时报案,当地警方当日22时30分就将王某抓获,速度之快,有力地提升了民众对当地社会治安秩序的信心。

  更可贵的是,抓获嫌疑人后,当地民警在了解到其违法行为的内情后,秉公执法的同时,不少民警捐钱捐物,合理地对其家人进行了救助。人皆有恻隐之心,而基于执法公正之上的恻隐之心,更让人感动。

  “你的丈夫涉嫌抢劫要接受法律的惩罚,但是这些钱物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能帮你们渡过短暂的难关”,相信民警慷慨解囊、捐衣捐物“渡”的不仅是王某妻女衣食无着的难关,更“渡”的是王某思想深处对“法律缺乏敬畏”的难关。

  在走上抢劫之路之时,走在杭州余杭区乔司的街道上王某无疑经历了一场崩溃:小女儿嗷嗷待哺,大女儿只有两岁,妻子坐月子无人照顾,自己快递的工作也无法继续进行,家中已没了收入……世间冷暖,生活不易,哪个成年人没有崩溃的瞬间?

  当然,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借口,如今王某已经被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必然是法律的公正判决,他也将为自己的一时冲动付出一定的代价。

  如果说,此前的生活窘境之冷让他走上了违法的道路,那期待如今来自执法人员的救助之暖,让他在接受法律惩罚的同时,也能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重归正道。

  类似的体现司法温度的案例在现实中并不少见。2019年10月,“一对贫困夫妻因为养3孩偷9罐奶粉被抓,江苏张家港检方决定不起诉”的新闻也曾引发舆论关注。

  无论是严厉的刑罚还是春风化雨的教化,法律的终点都是对人性的观照和对正义的坚守。迅速将王某抓获归案,是对法治精神的坚守;救助其家人,不让其妻女孤苦无依于风雪中,则是对人性最大程度的照拂。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