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评出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商事案件

2020-01-18 08:44: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韩芳
 

  由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的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商事案件1月17日推出。此次入选的十个商事案件,均为2019年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和标志性意义的案件。

  这十大案件分别为:违规以上市公司名义为他人担保公司不承担民事责任案、公司为股东之间股权转让款支付提供担保无效案、公司内部人员通过关联交易损害公司利益赔偿案、对特殊金融消费者权利予以特别保护案、股民诉祥源文化龙薇传媒及赵薇等证券虚假陈述系列案、地方各类交易场所违规从事期货交易无效案、结构化信托的劣后级受益人不得先于优先级受益人请求分配信托利益案、浙江金盾系破产重整案、渤海钢铁集团破产重整案、我国保险业史上最大保险理赔案。

  这十大案件展示了过去一年中,人民法院在商事审判中,注重辩证理解并准确把握契约自由、平等保护、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等基本原则,在定分止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应人民法院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利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邹海林、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郭雳对上述案件进行了精彩点评。


  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商事案件

  1.违规以上市公司名义为他人担保公司不承担民事责任案

  2.公司为股东之间股权转让款支付提供担保无效案

  3.公司内部人员通过关联交易损害公司利益赔偿案

  4.对特殊金融消费者权利予以特别保护案

  5.股民诉祥源文化、龙薇传媒、赵薇等证券虚假陈述系列案

  6.地方各类交易场所违规从事期货交易无效案

  7.结构化信托的劣后级受益人不得先于优先级受益人请求分配信托利益案

  8.浙江金盾系破产重整案

  9.渤海钢铁集团破产重整案

  10.我国保险业史上最大保险理赔案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