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最高法院法官来到了咱家”

2020-01-18 17:28:0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周闻韬 陈潘
 

  让67岁的老罗没想到的是,寒冬腊月,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又来登门看望他。

  冬日的清晨,当两名最高法院法官提着慰问品敲开老罗的家门时,他还在镇上忙活,留在家里的老伴和孙女接待了客人。

  过去的一年,这个位于重庆市荣昌区乡下的家庭和最高人民法院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2002年6月,老罗年仅16岁的二儿子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不幸去世。案发后,行凶者已经受到法律惩处,但由于对原审判决中民事赔偿部分存在异议,数年来,老罗一家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诉求。

  “我们对刑事判决无异议,仅希望启动再审程序增加附带民事赔偿,以解决生活困难。”据老罗反映,自己和老伴均身患残疾,每月仅靠数百元低保和残疾救济金度日,没有其他生活来源,生活较为困难,且大儿子有智力缺陷,老两口还需要抚养未成年的孙女。

  得知这一情况的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法官对原审判决进行了审查,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清楚,附带民事赔偿亦符合法律规定。但老罗一家生活确实困难,如何解决好这一矛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有温度的司法?

  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派员到老罗家实地考察其经济状况,并与荣昌区政法委、荣昌法院及当地镇政府座谈,共同商讨对这个家庭的救助。“经过反复核实、研判,我们认为老罗一家符合司法救助情形,决定启动对他们的司法救助程序。”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专职党务干部何能高说。

  不久后,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发函给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建议对老罗一家进行司法救助,重庆高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于2019年8月为老罗一家申请司法救助金8万元,这也是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协调辖区内法院发放的最大的一笔司法救助款。

  新春之际,何能高和另一名主审法官再次来到老罗家看望他们,鼓励他们坚强生活。

  当法官们把自己购买的食用油、大枣、米拎进家门时,闻讯的老罗拄着拐杖从镇上赶了回来。见到法官和村社干部,老罗夫妇连忙表示感谢,跟法官一行唠起家常:“今年过年自家养的鸡可以吃,多亏了你们给我们送来救助款……”

  多年来,老罗夫妇对儿子的意外死亡无法释怀,何能高劝导他们放下仇恨,并鼓励老罗的孙女努力学习,好好孝顺爷爷奶奶,将来为社会作贡献。

  “没想到,最高法院法官来到了咱家。”老罗由衷地说。

  这起案件只是最高法走进老百姓身边的一个缩影。最高法巡回法庭的设立,进一步密切了最高法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于2016年12月29日在重庆揭牌,除管辖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5省区市有关案件外,还依法办理巡回区内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来信来访事项。

  “巡回法庭的设立,促进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何能高说,近3年来,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创新司法救助模式,将司法救助功能扩展到案件申诉当事人,发现来申诉的当事人确实生活困难的,积极主动联系当地党委政府和法院,共同实施精准司法救济。“目前,巡回区内还有两起正在办理的类似案件,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将努力为西南地区的案件当事人依法开展司法救济工作,让巡回法庭真正成为老百姓身边的最高人民法院。”他说。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