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金融风险 推动债券市场法治化
债券违约法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召开
2020-01-19 08:38: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磊
 

  1月15日下午,“债券违约法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债券市场法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

  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金融行业监管部门与实务部门的与会人员,从债券违约的行业动态、民商事基础法律关系和金融监管角度展开了热切讨论。

  目前,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规模超过20万亿元,居于全球第二位,但近年来债券违约高发,如何公平有效处置违约债券、妥善化解金融风险已经成为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的焦点。目前,法学界对于债券相关问题研究偏少,甚至在债券基础法律关系问题上都缺乏清晰的定论。另外,监管机构与实务部门有效的沟通机制匮乏,使得监管制度供给与实践需要错位。在此背景下,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聚集债券市场专家队伍成立债券市场法治专业委员会,搭建业界、监管层和学术界互动沟通平台,并开展专业化研究,对债券市场法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债券市场法治专业委员会未来三年规划包括:发挥智囊功能,通过会议、调研等方式深入挖掘提炼债券融资业务领域中的问题,从法学角度予以回应,为立法和司法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二是推动学术研究,基于业界和监管部门对于债券市场相关法律问题的需求设置课题,综合多方面资源共同研究并输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三是成为业界与监管层之间的纽带。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