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法院大力推广诉讼保全工作

2020-01-19 10:50: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禾 白莎莎
 

图为活动现场。

  “听说立案后可以申请财产保全,这样能够有效避免对方转移财产,这个诉讼保全具体是什么呀?能给我讲讲吗?”

  “好的,这是我们的诉讼保全宣传册,您可以先了解一下,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们咨询……”

  2020年伊始,在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保全”成为人们关注的热词,越来越多的群众前来咨询保全的法律规定和办理程序等事宜。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在成功办理数起保全案件的基础上,将保全作为2020年工作重点之一,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了“诉讼保全知识集中推广”活动,多举措有效推进诉讼保全工作。

  走访律所听意见  优化服务促提升

  2020年1月6日,灵宝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晓林与保全团队负责人刘飞实地走访了华灵律师事务所、崤函律师事务所,征求律师对灵宝法院诉讼服务的意见、建议,围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律师调解、诉讼保全等问题,与部分律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律师们普遍认为,近年来灵宝法院不断提升诉讼服务质量,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各项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网上立案审查高质高效,立案窗口服务热情周到。特别是保全团队虽成立时间不长,但工作规范,实现了“一站式”办理立案、保全业务,给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律师代表也结合在其他法院的所见所闻,对灵宝法院诉前调解、网上立案、执行等工作提出了建议。双方重点对诉讼保全集中办理等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华灵律师事务所主任刘东盛对灵宝法院集中开展保全推广工作表示肯定,他认为,在立案阶段引导当事人主动申请财产保全,有利于案件后续的调解、执行,真正让裁判文书发挥其法律效力,实现案件事了,定纷止争。

  打铁先须自身硬  人人争当“保全通”

  2020年1月10日上午,灵宝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晓林主持召开新年第一次“每周学习例会”,由保全团队负责人刘飞讲解保全业务相关知识,诉服中心全体干警29人参加学习。

  刘飞从财产保全的申请、查控范围、冻结种类、保全效果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讲解。他表示,财产保全的重要意义在于防止因当事人恶意转移财产造成执行不能,对此保全团队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力争做到能保则保、应保尽保、不留隐患,全面提升民商事案件的财产保全率,将执行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陈晓林要求诉讼服务中心全体干警要树立保全意识,将保全相关知识学懂弄通,成为保全工作的行家里手;在接待当事人时要重点推广诉讼保全,将《诉讼保全风险告知书》作为立案环节的一道必经程序,引导当事人主动申请财产保全,提高当事人保全意识,推动我院保全业务全面铺开。

  商场摆摊做推广  答疑解惑受称赞

  1月16日上午,各大商场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一派浓浓的节前氛围。灵宝时代百货商场门口一个特殊的小摊位吸引了过往群众的注意,原来这是灵宝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诉讼保全服务站”摆在了这里。

  陈晓林、刘飞带领干警化身为诉讼服务“推广员”,热情而又耐心地为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册,讲解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诉讼保全流程,遇到有咨询需求的群众,他们不厌其烦,一遍遍耐心的讲解。

  “别人借我钱老不还,现在已经失联了,我打官司找不到人,也不知道他有没有财产,我能申请财产保全吗?”服务站前,踌躇不前的张女士鼓足勇气向保全“推广员”提出了问题。

  “您放心,即便是对方目前玩起了‘躲猫猫’也没有关系,我们通过身份证号码是可以查询其银行存款包括微信、支付宝等财产信息的,所以您只需要向我们提供对方的身份证号码就可以申请财产保全了。”陈晓林就张女士的问题耐心地进行了答疑解惑。

  作为保全团队负责人,刘飞在推广活动中格外用心,他不厌其烦地向过往群众讲解: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所确认的权利义务等内容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执行环节;而打官司想要实现案结事了的目的,不单单是要靠执行,更要做好必要的预防工作,就是要树立保全意识,在立案阶段就考虑申请财产保全,便于法院从源头开始查控财产,减少后续执行风险,促进案件调解履行,提高案件执行保障。这样既能减轻当事人的诉累,降低诉讼成本,同时也能提高法院的案件执结率。

  据统计,此次推广活动共发放宣传册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80人次。

  下一步,灵宝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充分利用“两端一微”、导诉台、律师微信群、LED显示屏等平台进行保全知识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立案登记释明,在诉讼服务大厅推广保全风险告知书,使当事人全面了解掌握保全相关知识,努力提升当事人的保全意识,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申请财产保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坚持“逐案释明”原则,对经过释明当事人明确表示不申请财产保全的,与业务庭做好对接,力争将执行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