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

2020-01-19 16:18: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蔡斐
 

  1月17日至18日,一年一度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源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政法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民心向背。无论哪个时代,无论怎样谋划政法工作,都要秉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聚焦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综观本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无论是对十大行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完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还是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维护好人民利益都是工作部署的出发点。

  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源于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热烈期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成就满满。但也要看到,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发生新变化,对政法机关正义维护、权利救济、安全保障、服务供给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本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将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最大限度压减司法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等工作摆到了2020年的突出位置,正是抓住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事情,力求通过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击中民生之患,消除民心之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源于广大人民群众在政法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更需要依靠人民。政法工作要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在政法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本次中央政法工作提出的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就是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汇聚起最为广泛的治理网络,把社会矛盾消解在市域,把风险控制在源头;而会议提出的建立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人民群众更是不可或缺的根本力量,只有把党的群众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的工作优势,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把专项斗争从“运动战”转为“持久战”。

  “民者,国之根也。”2020年,政法工作点多、面广、事杂,千头万绪当中,以人民为中心是生命线。唯有把人民装在心里,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政法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才能落地实处,会议的含金量才能充分展示出来。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