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重任助力脱贫攻坚

2020-01-20 08:37: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丹盈
 

  人民法院应当从自身定位、工作实际出发,为脱贫攻坚战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与坚强的法治保障。

  扶贫攻坚战是一项跨度长、覆盖广、任务重、内容广的系统性工程,经过多年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极大地增进了民生福祉,对促进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谐、国家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将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重要基石。

  人民法院虽然不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第一线,但在这场全民战役中亦是责无旁贷,人民法院应当从自身定位、工作实际出发,以高度的自主性、积极性、创造性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中,争取在脱贫攻坚战中敢作为、有作为、多作为,通过四大担当,为脱贫攻坚战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与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是要做好涉贫人员的诉讼服务工作。人民法院在实际工作中对特定群体,如农民、工人,以及其他经济特别困难的当事人高度关注,对于涉及特定诉讼领域,如追讨薪酬、交通事故赔偿费等案件应当谨慎处理。开通涉贫绿色通道,对涉贫当事人及特定案件,采取快立、快审、快结方式处理,同时依法依规对涉贫案件缓、减、免诉讼费用;对于因为贫困而无法委托律师等专业人士参与诉讼的当事人,可以考虑协助请法律援助等,提高涉贫人员参与诉讼的能力。

  二是深入群众提升整体法治水平。扶贫攻坚战要求人民法院、人民法官心中时刻怀揣群众、步伐始终跟随群众。人民法院作为专门的审判机关,具备其他党政机关、社会组织所不具备的特殊性质,可以通过广泛地参与到各村的制度规章制定的法律指导、村发展项目的商业合同等的签订中,提升村落建设的法治程度,防止出现不必要的经济纠纷;经常性地参与到村民大会,主动到各村各站驻点,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提升群众的“法商”,减少群众间的法律纠纷,使群众能更加专注于生产、生活。

  三是继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多渠道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灵活运用强制措施强化执行威慑力,同时积极引导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开展集中专项执行与分散执行相结合的执行模式,重点突出处理涉民生和弱势群体类执行案件,切实保障涉贫人员的合法权益,使判决结果真正落实,实现“最后一公里”的正义。

  四是注重“互联网+”弱势群体的法治保障。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人民法院开启踏入智慧法院的加速时代,极大地促进了整个社会法治信息化建设。但尚有大量的普通群众,尤其是涉贫群众,由于文化知识的匮乏,应对信息化时代存在较多实际困难。在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同时,应当为这些群众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支持,避免他们被技术浪潮抛离法治空间。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