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师收入,把尊师重教落到实处
2020-01-20 10:36:39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项向荣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1月17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并做政策解读。其中,明确区、县(市)政府出台公务员奖金政策时,必须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对认定的“杭派”名校长、卓越校长,杭州市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4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周恩来曾在年少时立言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也是一代代仁人志士的心愿,它推动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读好书,才能有知识,才能有力量。无论是两弹一星还是高铁飞驰,都体现着知识的力量。那么,如何读好书呢?除了自身的修为,还要有园丁的悉心浇灌。

  教师工资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教师法》和《义务教育法》均就教师工资水平作出规定,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也作了强调。2018年8月,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明确了要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2020年,国家更是把教师工资待遇的落实情况作为国务院督导办公室的督导重点。

  教育是公益事业,需要政府鼎力支持。中国历代都有义学的存在,在古代,办教育就是办慈善。同时,教育也是一种投资,教育的功效是为社会服务,教育所产生的人才也能造福国家和社会。各国都把教育当成最大的投资,当成国家的首要战略。

  教师行业如何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如何让教师乐于从教,留在三尺讲台?又如何保证教师倾心尽力,有高质量的产出?想让教育发展得好,就一定要舍得在教师身上投资,而不单单是投资在操场和教学楼上。让教师工资高于公务员,是尊师重教的一种体现。师者衣食无忧,身安之后有心安,如此才有了培植教师情怀的土壤。

  如今,中国教师的工资水平在全行业中的排名,已经比改革开放前有了大幅度提升,说明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层次。重视教育才能国富民强,重视教育必得尊重老师,让他们的社会地位和收入都保持在必要的层次上。师者受到尊重,才能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从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这也是杭州明确要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