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网络“套路贷”案告破 追回、冻结资金9.2亿元

2020-01-20 10:42: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子扬
 

  近期,在公安部统一部署指挥下,北京、河北、河南、广西、四川、广东6省区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套路贷”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10名,追回、冻结涉案资金达9.2亿元。该案实现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捕到案、涉案放贷催收窝点全部被端掉、涉案APP借贷平台全部被关停、涉案资金全部被冻结的打击 “套路贷”犯罪“四个全部”目标。

  去年6月,公安部扫黑办向河南省公安机关下发“玉米花”等10款贷款APP涉嫌“套路贷”犯罪线索,并就侦办工作作出部署。河南省公安厅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件侦办。经工作,专案组初步查明了以贾某、刘某等人为首的“套路贷”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等情况。

  经查,自2018年1月份以来,以贾某、刘某等人为首的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依托北京百乘金蛋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玉米花”“蛋花花”等77个贷款APP从事“套路贷”犯罪活动;通过设立在河北廊坊、广西北海、四川泸州三地的催收公司,使用电话短信轰炸、发送侮辱话语、制作淫秽照片等手段对受害人及亲友进行滋扰,受害人达100余万人。许多受害人陷入“套路贷”陷阱后,个人生活、工作、家庭均受到重大影响,严重者倾家荡产甚至自残自杀,形成了极大的社会危害,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在掌握大量犯罪事实和证据基础上,公安部指挥河南、北京、河北、四川、广西、广东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410名,贾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被从境外抓捕归案。同时,扣押服务器76台、交换机20台、笔记本电脑701台、手机405部以及各种公章1000余枚。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该“套路贷”犯罪团伙通过虚假广告,以“无抵押、放款快、利息低”等为诱饵,诱使借款人借款。借款人在贷款APP上注册时,该团伙利用技术手段,非法窃取借款人个人信息,以筛选潜在客户,并为讨账催收做准备。在此基础上,该团伙在放款时随意、强行扣除高额 “手续费”“服务费”“保险费”等所谓“规定费用”,并处心积虑地增加延期、复贷的次数,进而达到非法占有借款人财产的目的。在借款人不能偿还虚高“借款”时,该团伙通过电话短信轰炸、发送侮辱话语、制作淫秽图片等“软暴力”手段进行威胁、要挟、恐吓和滋扰,对非法债务进行“暴力”催收。

  据介绍, “套路贷”犯罪严重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扰乱正常金融秩序,其中衍生的暴力、威胁等催收手段又极易诱发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影响社会稳定。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套路贷”犯罪。2019年以来,共侦办“套路贷”案件5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000余人。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对“套路贷”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堵塞监管漏洞,彻底斩断犯罪链条,挤压“套路贷”犯罪团伙生存空间,坚决铲除这一社会“毒瘤”,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理性借贷,不要轻信没有资质的非正规公司发布的“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的虚假宣传广告,避免落入“套路贷”陷阱,遭受财产损失和不法侵害。如遭遇非法催收等情况,要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