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大代表热议福建高院工作报告

2020-01-20 16:10: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1月14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审议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们踊跃发言,对过去一年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为加强新时代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加油鼓劲。

  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值得点赞。新的一年,我建议:一是针对目前一些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加大司法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司法的社会效益;二是在审判执行中更加贴近群众,在诉讼服务中更加便利群众,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三是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人民法院的案件数量在逐年增加,但是福建法院的审判质效始终向好。在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的情况下,法官们依然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司法为民,这非常值得点赞。新的一年,希望社会各方力量更多参与诉前诉中调解,注重源头减量,节约司法资源;法院要进一步强化诉后释法析理工作,达到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希望法院与各级社会组织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特别是校园普法工作,提高全社会的契约精神和遵纪守法意识。

  2019年,福建法院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一是完善破产案件快立快审快判机制,发挥破产重整制度功能,加快出清“僵尸企业”,让有发展前景和挽救价值的企业重获新生;二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创新审判工作机制,“大案联办、难案精办、简案快办”和“认罪认罚从宽、庭审重点攻坚”的做法经验在全国推广;三是完善冤错案件防范纠正机制;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新的一年,希望法院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在加快推进“僵尸企业”、破产资产的土地处置方面有更大作为。

  2019年,全省法院着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结案率又一次攀升,这是全省法院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为法院工作点赞。新的一年,我建议:首先,要着力解决案多人少、改革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其次,建议规范与严惩滥用诉讼权利,浪费司法资源的诉讼行为;最后,建议加强对下级法院工作的指导,在审判管理、深化改革、人员配置上予以强有力的支持,推动法院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作为一名调解员,我对法院工作有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全省法院面对案多人少的困难,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模式,努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在服务大局、推进平安建设、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法院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切实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继续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社区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职能作用,探索建立行业性专业化纠纷解决平台,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深感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过去一年,福建法院下大气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司法举措,致力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法院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所做的大量努力,特别是漳州两级法院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巡回服务点”和“法官工作室”设在企业工业园区,为企业职工提供贴心的特色司法服务,保障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接下来,建议法院进一步了解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深入一线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深入构建“亲”“清”新型关系。

  福建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深化扫黑除恶、攻坚执行难、推进司法公开等工作中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特别是在妥善处理各类案件,依法惩治犯罪,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让人印象深刻。新的一年,希望法院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通读法院工作报告后,我感觉过去一年法院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提升。特别是在加快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多元化解纠纷以及攻坚执行难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得到人民群众和代表委员的认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法院的案件数逐年增长,如何破解案多人少问题,切实摆在法院和法官面前,要逐步创新完善多元解纷、繁简分流等方式。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为基层法院法官安心办案提供良好环境。

  一年来,全省法院各项工作出色出彩、亮点纷呈,在维护公平正义、服务发展大局、保障民生权益、推进扫黑除恶等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法院广大干警忠诚履职尽责,在平凡中见伟大,在点滴中显精神,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型群体。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法院要更加关注广大干警特别是基层法院干警身心健康,要从政治上、编制上、经济上多方给予关心、倾斜,为付出辛勤汗水的干警提供良好的政治、经济保障。希望各级法院进一步加强普法进校园工作,持续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注重培养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基本理念和行为习惯,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牢固基础。

  我对全省法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解“执行难”以及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亮点纷呈、成就斐然,司法公信力显著提高,司法权威性明显增强。新的一年,希望健全完善多元解纷机制,节约司法资源,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做好普法工作,尤其是针对各类校园贷、网络贷等新型骗局,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高司法公信力。

  2019年,福建法院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阳光司法、便民服务、智慧法院建设等工作亮点纷呈,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司法的便捷高效。新的一年,建议法院加强司法保护国家级民族村落、省级美丽乡村创建;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加强基层调解员队伍建设,共同做好矛盾纠纷的防范和化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探索创新普法宣传方法,加大预防和打击网络新类型诈骗犯罪案件、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的普法宣传力度。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人民陪审员。我对2019年福建法院工作有三点印象比较深刻:一是队伍精神面貌好。法院干警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忠诚履职、迎难而上。二是执行工作质效高。全力攻坚“执行难”,采取“院长带队攻坚”“凌晨执行”“夜间执行”等专项行动,执行工作质效稳步提升。三是服务企业措施多。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各级法院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建议法院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公正为民司法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强化司法能力,进一步提高能力水平。

  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矛盾纠纷频发,法院案件剧增,法官工作压力大,但全省法院依旧围绕中心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服务大局,化解大量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审判体制机制,创新品牌建设,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非常值得点赞。省法院还组织人大代表到各个法院视察,让我深刻感受到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成效。建议进一步加大诉源治理工作,优化诉前调解机制,做强人民调解、做优司法调解,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2019年,全省法院忠实履行审判职责,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加强司法公开,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当前,我们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型时期,经济运行中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很多问题会通过诉讼进入法院,希望全省法院坚持把服务发展和防控风险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应对和审理事关地方经济发展的诉讼案件,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2019年,全省各级法院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努力,工作成效显著。在信息化建设、解决“执行难”等方面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群众很满意。尤其是跨域立案和生态司法教育基地建设这两项工作令人印象深刻。建议省高院可以将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司法教育的一个窗口,开展对外宣传教育;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把亮点工作展示出去,让群众对法院工作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加大对基层法院的指导,积极帮助基层法院排忧解难。

  2019年,全省各级法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查找问题,科学谋划部署,积极整改落实,狠抓巩固提高,各项工作进步成效显著。例如,上杭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依法严惩、深挖彻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综合治理、宣传发动等方面齐头并进,精准打击,从严从快审结了一批黑恶案件;始终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援助”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充分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做得很好。

  2019年,福建法院围绕工作重点,坚持公正司法,履行审判职能,为推进法治福建建设作出了贡献。攻坚执行难工作持续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推动生态司法上有了更多的作为,例如,长汀法院审结的一起涉生态民事案件,法院通过多次走访乡镇工作人员、附近村民等,充分掌握相关证据,依法作出判决。福建法院的生态司法工作为新福建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建议法院继续秉持“最严生态法治观”,大力提升生态司法品牌内涵,促进生态司法工作上新台阶。

  法院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客观全面,充分彰显了法院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为加快新福建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司法改革后,法院进一步突出了员额制法官的地位,法官拥有依法独立裁判权,也实现了让裁判者负责。要进一步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做到既大胆放权,又有效控权。福建法院在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多经验,试点做得非常好,建议进一步推广并实现全覆盖,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从源头上化解纠纷,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9年,全省各级法院致力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在促进发展、打击犯罪、保障公平正义等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特别是在保护民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家合法的人身财产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明显感到,福建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法院坚持公正司法,这对依法依规经营的民营企业是一种保护,让民营企业更加放心大胆地投资和经营。也热烈欢迎法院干警送法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民营企业家和企业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

  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我与法院的沟通联系比较紧密,对法院的各项工作情况了解比较多,也更加理解法院工作的艰辛和法官工作的辛劳。2019年,全省各级法院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新福建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建议继续加强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适时探索在宁德成立知识产权法庭,更好满足当地企业最直接、最现实、最急需的司法需求。同时,要采取更多司法举措,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新兴战略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取得的知识产权,进行有效保护,让民营企业家安心、放心、开心。

  2019年,全省各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从严治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以司法之力让社会更加安定、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希望法院积极谋划和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科学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去年省高院突出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宗旨,推进“七大体系”、“七大工程”、“七大行动”,努力提升办案质量与效率,持续优化良好法治环境,为推进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商事案件审判质量,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法院工作报告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典型案例充分展现了全省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取得的成绩。在金融审判方面,全省法院创新做法,坚持快审快判快执,有力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与交易安全。建议建立健全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等多部门联动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对“逃废债”的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