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以最坚决的态度和行动 确保整改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2020-01-20 22:01:47
最高人民法院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乔文心)   1月2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将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推动最高人民法院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周强指出,近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肯定上一次巡视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严肃指出院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迅速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精神,深入研究反馈意见,细化巡视整改方案,提出整改任务和措施,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安排。

  周强指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党中央的意见和要求,体现党中央权威。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一项严肃而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对人民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警“两个维护”自觉性和坚定性的一次集中检验。院党组和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上来,按照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希在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情况反馈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针对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将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最高人民法院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深刻把握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扎扎实实抓整改、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新的作风开创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新局面。要增强忠诚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和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思想到实践落到实处。

  周强要求,要增强宗旨意识和公平正义意识,切实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要求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履职尽责,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要强化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政治自觉,积极服务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要认真履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的重大政治职责,确保重大事项让党中央知道、由党中央决定。要加强对各级法院审判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案件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断完善司法政策措施。要深化司法公开,加强以案释法,让热点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周强要求,要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要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司法制度建设和司法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同时深化标本兼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扭住司法活动关键环节,用最果断措施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坚决防止冤错案件发生。

  周强强调,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设过硬人民法院队伍。要通过巡视整改,切实增强干警纪法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整治“四风”,严格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其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周强强调,要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在司法工作中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把党组建设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警砥砺奋进的领导集体。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进取精神,提高党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标准,进一步建立完善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推动政治素质考察由虚变实。要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周强强调,要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全院干警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院党组将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带头抓整改、抓落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各单位要担负起相关领域整改责任,对照整改台账,强化分工协作,狠抓工作落实。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深入研究重大共性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全面彻底。要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巡视整改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李少平、姜伟、张述元、陶凯元、高憬宏、马世忠、罗东川、刘海泉、刘贵祥、裴显鼎、贺小荣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部门、各巡回法庭、各直属单位全体干警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