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讲述着中国的故事
2020-01-21 10:41:04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阅尽
 

  年关将至,春运的大戏又在各地上演。仿如潮汐轮回,又似人类的候鸟迁徙,一道道人流涌动在回乡的路上。

  春运,这是中国大地上特有的叙事,更是无数人刻骨铭心的经历。

  近日,羊城晚报摄影记者邓勃的一组春运图片在网上飞传。从2000年起,他追随着春运的潮流,不懈拍摄了20年,录下一幅幅珍贵的画面,讲述着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广州火车站,为买到一张宝贵的返乡车票,排队的人们胸贴胸,不分男女,相识不相识的,全都挤为一体,有的人竟站在队伍中睡着了;在车站里,为了挤上车,一位女孩倒栽葱似地从半开着的车窗栽进车厢;更多的人几乎是脚不沾地被人流挤上车。也有没挤上车的,虽然有票,但车厢实在容纳不了超载的人流。

  车厢内,连坐都成了奢侈的事,座位下挤着人,座位站着人,连行李架、厕所里也挤满人,车厢几乎被挤成人肉罐头。

  这是记者镜头里绿皮车时代的春运。而更多“人在囧途”的故事或比这更坎坷更辛酸。

  有年南方冰灾,广州火车站滞留几十万乘客,在车站广场,为疏散病倒的乘客,人们只好从人群头顶上向外接力转运。从铁路员工、警察到武警战士更是几天几夜不合眼。那几位累得站立睡着的战士,已永远融入这座城市的记忆。

  但不论经历多少磨难,人们依然义无反顾地踏上归程,因为家乡在远方,亲人在呼唤。

  春运,是乡愁,也是企盼。春运的主角,无疑是千百万的外来工。改革开放以来,一年一度的春运转瞬已40余年,但春运的主角始终未变——

  40多年来,一批批一群群走出田野的人们潮水般涌入城市,涌向长三角、珠三角。在街道、在车间、在工地,到处留下其足迹和汗水。当他们乘着春运列车返乡时,身后留下的是成片的高楼大厦,以及源源不断输往世界各地的丰富商品。

  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广东省2019年的GDP预计将达到10.5万亿元,为全国首个超10万亿的省。若以单个经济体计,广东省不仅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在全球也雄居第13位,甚至超越某些发达国家。但仅仅在数十年前,广东还是一个经济落后,各方面在全国几乎排不上名次的省份。

  这一切的变化,显然与千百万的外来工息息相关。对他们,我们实在应报以感激之心。

  春运,改变着经济,改变着生活,也改变着千百万人的命运。当初浑身土气一脸茫然的人们,如今有的成了各行各业的骨干,有的还成为领军人物。中国人以自己的勤劳和不畏艰苦创造出巨大财富,令世界刮目相看,国富民强也正由梦想化为现实。

  春运本身,也随着时序更替换了容颜。从无窗无座,走走停停,似乎永远到不了终点的闷罐车和绿皮车,再到疾驰如飞的动车高铁;从拼死挤活排几天队的现场买票,到网上预订再到刷脸上车,曾被多少人视若畏途的春运,也随着动车高铁的普及,随着出行方式的多元,渐渐露出温馨时尚的一面。

  再看春运中的主角们,那一身“行头”也悄然生变,单看穿着,谁又能分别得出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呢。

  春运,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春运,是中国一道无法抹去的风景。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