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也要创新
2020-01-21 10:42:5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杨俊峰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我们正在面对的重要任务。要在未来的1年时间里,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一任务,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里程碑,离不开求真务实的工作,更离不开基于实践的创新。守正出奇,创新致胜,创新可以让我们的扶贫工作,事半功倍。

  扶贫要动脑,要在扶贫技术中勇于创新。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提升贫困群众的生活技能,发展产业,才能实现脱贫的可持续性。产业扶贫要抓住精准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要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找准路子突出特色,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坚持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对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扶贫要扶志,要在扶贫方法上创新。扶贫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好的扶贫方法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帮助贫困群众摆脱绝对贫困,不仅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还要帮助他们消除导致自己贫困的理念。说到底,就是不但要帮助他们解放思想,还要帮助他们树立脱贫的信心以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志气。因此,我们的扶贫方法不能只局限在解决物质贫困上,还应该在解决精神贫困问题上进行方式方法的创新。

  扶贫要扶心,要在扶贫理念上创新。所谓扶贫扶心,就是说扶贫工作不仅要从客观上改变贫困群众的生存现状,更要取得他们对于扶贫工作过程和结果发自内心的理解、认可和尊重。要争取贫困群众对于扶贫工作的尊重和支持,就必须在理念上进行创新。要树立扶贫并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真心为贫困户解决问题的理念,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对于扶贫工作的支持和认可,要不断根据实际问题做出实事求是的适应性决策。这样才能获得社会最广泛的支持,保证全面脱贫工作的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