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杜绝“新官不理旧账”
把政务活动充分纳入法治化轨道
2020-01-21 11:25:59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潮起海之南,改革春意浓。

  1月16日上午,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35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反复提到法治、社会治理、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等关键词,报告全文闪耀着许多平安与法治的元素。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

  “我们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沈晓明说,海南推动“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120项政策落实重点任务。推动落实“1+N”政策体系,推动调法调规,推动中央和国家30多个部门专门制定支持方案、18个部门联合印发支持海南试点30项其他自贸试验区施行政策。

  一年来,海南召开省政府全会专题研究制度创新,出台11条推进措施。发布6批71项制度创新案例,政府系统在制度创新上努力发挥主力军作用。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涉及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的地方性法规草案9件。全力配合自贸港顶层设计,谋划重点园区承接自贸港政策和制度安排。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一期初步建成,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投入使用。

  同时,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2019年,海南实施商事登记“全省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出台海南产业准入禁止限制目录。制定实施更加开放的注册会计师、律师条例。

  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沈晓明提出,海南将加快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积极配合研究完善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争取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早日出台,打造开放新高地。

  在4个地级市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金字招牌,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

  一年来,海南认真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加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举办首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全国率先全域推广清洁能源汽车。以管控机动车排放、烟花爆竹燃放、槟椰加工污染为重点,抓好大气污染防治。

  沈晓明在报告中提出,进入新的一年,要严格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第一阶段任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沈晓明说,海南要扎实做好正式实施禁塑规定准备工作,健全完善禁塑配套体系。落实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加快充电桩建设,确保总体车桩比在3:1以下。加大装配式建筑推广力度,打造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新的标志性工程。

  海南还要加强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打好蓝天保卫战,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推动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助力绿色航运。开展海上环卫试点,呵护蓝色海洋。推进还林还湿工程,落实林长制、河长制、湾长制。在4个地级市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将开展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活动

  在报告中,沈晓明多次提到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优化政府职责。他说,过去的一年里,海南加强和改进行政立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同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20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48件、政协提案568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13项,接受执法检查3次,接受专题询问两次。

  沈晓明表示,新的一年里,海南将围绕简政放权、提高政府效能,推出2至3项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制度创新。稳妥实施事业单位、法定机构和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健全政务诚信体系,把政务活动充分纳入法治化轨道,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产权保护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对待。

  平安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海南将开展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等专项行动,集中治理突出治安问题。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努力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