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讲话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

2020-01-21 17:59:39
 

    中国法院网讯 (李筱珊 黄国珍)   1月2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重要讲话要求,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初心使命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以贯之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周强要求,要加快健全完善人民法院监督体系,强化司法责任制下对审判权运行的监督制约。要推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各类监督相互协调、形成合力,推动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深入推动“一案双查”工作,对不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导致发生法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院、庭长要坚决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对法官的监督管理责任。要坚持司法改革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举措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审判权运行各个环节,强化政治监督,抓好重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切实做到“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确保司法改革取得实效。

  周强强调,要坚决惩处司法腐败,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进一步加大司法腐败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利用腐败潜规则进行权钱交易、在办案法官与案件当事人之间充当诉讼掮客以及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坚决消除侥幸心理,清除“害群之马”,净化人民法院司法生态。要加强警示教育,引导法院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周强要求,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从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反弹回潮,以过硬的司法作风取信于民,提升人民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要深化政治巡视和巡视整改,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切实加强监督,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周强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大惩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力度,从严惩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案件和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江必新、李少平、姜伟、张述元、高憬宏、马世忠、罗东川、刘海泉、杨万明出席会议,院领导陶凯元、刘贵祥、裴显鼎、贺小荣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