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湖南法院工作报告

2020-01-22 09:58: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省人大代表  李荐国

  今年法院的工作报告非常好,有底气、有豪气!特别是这一年法院成果丰硕,审判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都有大幅提升。湖南高院在统筹谋划、务实推动全省法院的工作成效非常显著,在人民群众中反响非常强烈,在报告会场也赢得了热烈掌声。人民法院每个案件的审判都关系到公平正义,法院的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

省人大代表  刘非

  报告过程中多次赢得了大家发自内心的掌声。总体来看去年省高的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方向准,站位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落实了中央、省委还有最高法的要求,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二是工作实,成效大。过去一年,省高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调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三是管理严,作风好。法院的作风变化非常大,案件数量大幅增长,而审判质效也在随之增长。田立文院长报告中提到的“注水牛肉”和“汇财经贸”两个案件就是娄底法院办理的,得到了妥善解决,娄底老百姓非常认可和感谢法院干警的辛苦付出。

省人大代表  杨懿文

  法院工作报告特别务实,同时感觉法院工作的国际化水平提升了。田立文院长报告中提到两个案件,“红通人员”彭旭峰夫妇违法所得没收案的判决有重大的标志性意义,是我国首例被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的刑事诉前裁定,对于推动国际追赃具有重要意义,绝不让国外成为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另一个案件是何建强猎杀濒危动物小天鹅案,虽然金额不大,但是2019年入选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十大交流案例,这是对整个湖南生态保护的荣誉,具有国际化视野。

省人大代表  田福德

  省高院工作报告一是体现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体现了严抓队伍建设。政法队伍是一个很庞大的队伍,占全省公务员队伍三分之一以上,这个队伍直接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合法权益密切相关,所以在队伍建设上显得尤为重要。省高院每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全省性会议的主题都是关于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得实抓得紧;三是法院大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成效明显。过去面对案多人少的矛盾,主是要增加机构、人员、经费。现在湖南法院通过大量工作,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在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推动工作上取得了长足进步。

省人大代表  梁石安

  对于省高院的报告非常赞同,湖南法院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队伍严格自律,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有很大的提高,这是主题教育的成果,老百姓的获得感是最强的。其次关于执行难的问题,基本上做到了把“纸上富贵”变成了“真金白银”。建议湖南高院对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部分法规发起修改并组织调研和先行先试,让民营企业解除后顾之忧,焕发投资创业的热情。

省人大代表  石潇纯

  田立文院长报告的内容以及报告的方式都非常鼓舞激励人心,体现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体现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为湖南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政治站位非常高,工作部署非常实,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提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是人民法院近年来案件越来越多,法院的收案从2016年到2019年差不多翻了一倍多,员额法官办案压力大,要进一步稳定法官队伍、激励队伍的积极性。二是建议法官办案应当有一个容错纠错的机制,只要他不是为了谋取个人利益,没有和办案对象有利益往来,哪怕是出了一些瑕疵,也可以通过容错纠错机制来保护他办案的积极性。

省政协委员  苏国庆

  法院工作报告很好,很好的背后是工作做得很好。在服务大局上更有高度,执法办案上更有力度,关注民生上更有温度,队伍建设上更有深度。亮点纷呈,可圈可点。执行率在全国都走到了前列,我们金融系统是最大的受益者,对于维护银行资产的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田立文院长报告提到“努力让有理者打赢官司,让找熟人打官司成为过去”,这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让我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更加有信心。

省政协委员  何寄华

  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非常赞同。报告非常全面,表达非常有水平。我是湖南地质院的院长,非常感谢这些年各级法院给予地勘单位的支持。司法公平正义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环节,建议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加强全社会的法治宣讲工作,高度关心和重视司法人员的心理健康。特别是当前案件数量增加、案件终身责任制的背景下,司法人员压力很大,要更注重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总体来看,代表委员们对一年来全省法院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委员的鼓励与支持是全省法院昂扬奋进的巨大动力,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嘱托,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