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法院:优化司法确认 助力诉源治理
2020-01-22 14:11:46
 

    中国法院网讯 (林发扬)   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法院优化司法确认,积极探索“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模式。2019年该院司法确认各类调解协议1639件,有效提升了纠纷化解的效率、深化了多元化解纷的机制、强化了社会的诉源治理。

  选配诉调专班。该院出台了《关于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成立了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配备3名员额法官负责全市的司法确认审理和指导工作,实现司法确认工作的“专管”。

  加大推广和运用。2019年4月以来,该院选派全省审判专家和优秀法官通过专业培训的形式对全市交通警察和专职人民调解员2000余人进行了司法确认专题讲座,扩大了司法确认的运用,避免了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恣意反悔,巩固了各类调解组织的调解成果。

  深化多元解纷机制。为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合理配置调解资源,该院与市综治办、市交警、市消委等20多家行政机关、行业组织和人民调解组织深入对接,并设立法官工作室和诉调对接工作站,形成了社会调解在前,司法确认断后格局和多元化解纷一站式机制。通过优化司法确认进一步规范和促进非诉调解工作,提升了纠纷化解效率,增强了调解公信力。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