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76名囚犯集体越狱 疑是巴西黑帮跨国操控
2020-01-22 14:46: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央社”报道,20日巴拉圭和巴西先后发生2起囚犯越狱事件,导致巴西犯罪帮派“首府第一司令部”(PCC)数十位成员重返街头,威胁社会治安。专家称,2起越狱事件可能存在关联。

  第一起越狱事件中,20日凌晨76名囚犯利用一条隧道逃离巴拉圭贝德罗胡安卡巴雷洛市的一座监狱,其中40名囚犯是巴西人,另外36名巴拉圭人。截至目前,有5名逃犯被逮捕。

  巴拉圭司法部指出,所有逃犯都是“首府第一司令部”的成员。巴拉圭监狱的监狱长和30名狱警涉嫌协助囚犯越狱被捕,接受调查。

  几小时后,巴西北部白河市另一家监狱26名囚犯也越狱,他们都是“首府第一司令部”的盟友,其中6人落网。

  巴西退休法官马耶洛维契表示,这2起越狱事件可能经过共同策划,目的是让1993年在圣保罗崛起的“首府第一司令部”展示帮派实力,甚至以此做为与巴西政府谈判的筹码,比如强迫让被移送到联邦监狱的帮派首领重返圣保罗,或是减少帮派势力范围的警力。

  马耶洛维契指出,PCC目前在巴西22州活动,组织成员约3万人,仅圣保罗州就有8000人,帮派势力扩大速度惊人。

  圣保罗大学犯罪研究小组研究员、《战争:巴西PCC的崛起与犯罪世界》一书作者曼索(Bruno PaesManso)表示,从巴拉圭的越狱事件来看,显示PCC在邻国监狱体系已经拥有一定的操纵力量。

  由于近年来PCC致力走私贩毒到国外,将活动范围扩大至巴拉圭等国,曼索表示,必须切断该帮派的金脉和财源,才能够有效压制犯罪组织的气焰。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