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一个百万讨薪案件的困局与破局
2020-01-22 18:06: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宁 马欣宜 董怡
 

工人排队办理领取工资手续。董 怡 摄

    2019年7月初,一则浙江宁波某装修公司跑路、人去楼空的新闻在网上传播,消息被证实后,百余名劳动者的心揪了起来。走上了司法维权之路的他们,结果如何呢?

    困境:公司欠薪百万却无财产

    2019年8月16日,浙江省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被围得水泄不通,87名工人与他们的法律援助律师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涉案标的额83万余元。

    此前,在高新区法院、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区劳动仲裁委员会的多次协调引导下,工人们积极走法律途径有序解决欠薪问题,并在劳动仲裁中与装修公司达成了调解。遗憾的是,公司此后分文未履行。工人们无计可施,只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之后,又有26名工人依据劳动仲裁裁决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涉案金额18万余元。

    面对焦灼的工人,高新区法院开通绿色通道,于当日办妥立案手续。在第一批案件立案的下午,执行干警就立即动身,前往被执行人经营场所实地调查,发现公司已经停业,办公场地空无一人,现场只余一些家具展示样品。在依法查封的同时,高新区法院发起了网上查控,但没有查询到公司名下有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可供执行的财产。

    这是摆在执行干警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公司名下没有可执行财产,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某、张某又不愿自己掏钱支付工人工资,法院也不能直接强制执行其个人财产,而此时,103名工人正焦急等待着欠薪的发放。

    破局:老板以个人房产担保

    为尽快执结案件,执行干警们达成共识,突破口在于说服装修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意以个人财产做担保。

    周某、张某在辽宁大连,执行干警不厌其烦致电二人,一面严正警告,释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一面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执行干警双管齐下、“软硬兼施”的“轰炸”下,张某的态度逐渐从“明哲保身”转变成“主动解决问题”,还提供了其名下房产信息。

    之后,执行干警又多次致电二人,努力做其思想工作,终于使张某松口,同意坐下来和谈,并以两套小面积商住房作为担保。虽然这两套房产面积小、单价低,总体价值不高,但对工人们来说,也是一个保障。

    2019年8月21日上午,张某从大连赶至宁波,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公司在三个月内把工人工资付清,同时张某以个人名下两套房产作为担保。如此一来,工人们的心里总算有了些踏实的感觉。

    顺利签订和解协议后,承办此案的法官王冲突然一拍桌子,又把周某、张某请了回来。“万一公司这边没法子在三个月内付清工资,工人们就不能在年前拿到钱,那就无法安心过年了,必须缩短履行期!”

    8月21日下午,谈判继续。在王冲的努力下,工资履行期缩短到了一个月。工人们在上午签订的和解协议基础上,又与公司达成补充协议,他们开始等待着公司按和解协议履行欠款,心中既满心期待,又有些忐忑不安,但他们都相信法院能够给他们一个说法。

    光明:多措并举促房产快速变现

    尽管如此,和解协议的达成还仅仅是第一步,要使欠款能够尽快、妥善、切实地发到工人们手中,还有诸多关节需要打通。

    “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执行局局长李佳这么考虑,“如果公司未能按约履行,需用最短的时间处置张某的担保财产。”

    为缩短房产处置周期,执行干警召集双方当事人,对张某提供担保的两套房产以议价方式确定价格,这样一来,便省去评估房产保留价的程序,争取了近两个月时间。

    除了缩短财产处置周期,执行干警还考虑到了流拍风险。按照程序,如张某名下的两套房产第一次拍卖流拍,需要经过十五天的公告期,才能进行第二次拍卖,如果二拍仍然流拍,将进入六十天的变卖期。一旦流拍,执结周期拖长不说,拍卖价格也会打折扣,最终获得的执行款将无法覆盖所有工人。

    为防患于未然,该院分管执行的副院长史强亲自出马,说服张某又追加了两套小面积商业用房作为担保,并同步做好挂拍准备。

    转眼到了9月底,一个月的履行期限已经届满。此时,一部分工人选择放弃部分工资主张,另行与公司签订协议,已经拿到了工资,但其余41名工人的50余万元工资仍没有着落。该院执行局迅速启动拍卖程序,其中两套房产定于11月11日10时在淘宝网上开启拍卖。

    “直到拍卖前一天,都没人报名,我一颗心一直悬着,每天点击淘宝网拍几十次,看有多少人围观。”王冲说道。这颗悬着的心直到11月12日10时03分才放下,两套房产分别以42.6万元、25.48万元的价格成交,扣除应交的税费后,能够全部覆盖剩余工资款及执行费!

    12月6日,所有欠款全部执结完毕,103名讨薪者全部拿到了等待已久的欠款。快速、通畅执结案件的背后,离不开高新区法院执行干警们的努力。“法官们总是比我们考虑得更先一步、更多一些、更周到一点,没有他们的耐心细致,我这钱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拿到。”其中一名工人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