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体两翼” 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法院工作系列评论四
2020-01-23 08:18: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1月17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着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并讲话,会议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在随后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周强院长对此作了专门部署,会议强调各级法院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大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人民法院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要加快组织体系改革,全面提升审判专门化水平,体现司法的与时俱进;要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解决庭审实质化等问题,推动人权司法保障机制更加健全;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让公平正义提速,让群众诉讼更加方便;要持续推进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要深化司法公开,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让人民群众参与司法。

  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智慧法院既是时代需求,更是客观需要,是我们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人民法院要将信息化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司法公正高效、统一裁判尺度;要将信息化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为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提供坚实保障;要将信息化与诉讼服务深度融合,大力推进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建设,推动诉讼服务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有机结合,为群众诉讼提供便利;要将信息化与审判管理、队伍管理、司法政务管理深度融合,提升人民法院工作效能。

  要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拥有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是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人民法院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每一个重要节点都是检验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坐标。人民法院必须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坚持“一体两翼”工作思路,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两翼”发力,强化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邵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