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指南发布 要求做好医务人员防护
2020-01-23 18:23: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温竞华 田晓航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预防与控制工作,有效降低病毒在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3日发布《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医疗机构应储备充足的防护物资,如隔离衣、眼罩等,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

  据了解,该《技术指南》是结合目前掌握的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特点,在已有的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相关制度、标准和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形成,共包括感染防控的基本要求、重点部门管理、医务人员防护、加强患者管理4方面内容。

  指南要求,医疗机构应当规范消毒、隔离和防护工作,储备质量合格、数量充足的防护物资,如消毒产品和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隔离衣、眼罩等防护用品,确保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到位。在严格落实标准预防的基础上,强化接触传播、飞沫传播和空气传播的感染防控。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手卫生是感染防控的关键措施。

  同时,要关注医务人员健康。医疗机构应当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和班次安排,避免医务人员过度劳累。提供营养膳食,增强医务人员免疫力。针对岗位特点和风险评估结果,开展主动健康监测,包括体温和呼吸系统症状等。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医务人员健康地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指南还要求,加强患者就诊管理。医疗机构应当做好就诊患者的管理,尽量减少患者的拥挤,以减少医院感染的风险。发现疑似或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时,依法采取隔离或者控制传播措施,并按照规定对患者的陪同人员和其他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医学观察及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不具备救治能力的,及时将患者转诊到具备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诊疗。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