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人员新春“三重礼”:离所 关怀 畅通回家路
2020-01-23 19:53: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项菁
 

  春节临近,部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也踏上了返乡路,这既是他们从新开始的时刻,也是传统新春佳节得以回家团圆的幸福时候。

  “真的很感谢他们,让我从新开始,还能顺利回家过年。”干净的头发、整洁的衣裳,日前,刚刚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小毛(化名)站在浙江绍兴市客运中心候车室门口,接过绍兴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递上的行李和车票,向民警说,“年后我会在老家认真工作,照顾好妈妈。”

  在此之前,小毛还是该戒毒所内的一名戒毒人员。因染上毒瘾,小毛被送进距离家乡较远的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戒毒,妻子也因此和他离了婚,家中只剩下年迈的母亲。

  据了解,小毛在戒毒所戒毒1年多时间。眼看新春将至,离开戒毒所的日期也将到来,然而小毛不喜反忧。

  管教民警通过谈话谈心发现,小毛家庭经济困难,在绍兴地区无亲人、无零用钱,也无身份证。了解情况后,该戒毒所立即对“三无”人员小毛开展帮扶。

  考虑到春节期间“返乡难”,戒毒所民警联系了公安、车站等机关部门,帮其办理身份证申请手续、购置车票,还给他添置了新衣新裤,并在离开戒毒所当天送他到车站助其顺利回家。

  小毛只是此次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中的一位。每次有戒毒人员出所,绍兴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都会召开出所教育座谈会,向他们讲解了离开后社区戒毒和康复需要注意事项。同时,为戒毒人员准备热气腾腾的“新生面”,还为他们理发,寓意“从头开始、从新开始”。

  该戒毒所副所长陈黎明表示,除了让戒毒人员真正戒掉毒瘾,当他们回归社会时,更要使其感受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从思想和行动上建立一道拒毒防线。

  此举也是绍兴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践行“文化育人”管理新模式的一种实践。

  陈黎明谈及,该戒毒所一直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载体,不再仅限于单一的、灌输式的教育方式,而是不断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手段,倡导“文化育人”的理念,促进家庭、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