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人大代表尽职展作为 同心战贫困

2020-02-02 18:20: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汪磊
 

  “作为人民的代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贵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责无旁贷。”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鸣明说,通过建言献策、监督促进、扶贫立法、参与引领等方式,贵州88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无私赴使命,实干显担当,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甘当脱贫攻坚路上的‘拉车牛’,在这个岗位上,哪怕再辛苦,也要把车子拉好、拉到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惠水县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应和说。

  作为惠水县不通水、不通路、不通讯“三不通”地带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受益者,罗应和带头搬出山旮旯;而作为人大代表、基层工作者,他付出耐心和真心,事无巨细地解决搬迁群众各种难题和顾虑,使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环境、新生活。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硬道理,没有有效就业的搬迁稳不住。”罗应和说,新民社区党支部通过一回回地开动脑筋,一趟趟地跑部门、跑企业,因人而异开展“移民夜校”岗前技能培训,办起移民车间,如今实现了搬迁户2865人稳定就业。

  贵州省人大代表冷朝刚则是铜仁市思南县青杠坝村实现穷根拔、村庄治的“领头雁”。“青杠坝,田大丘,三年两不收。”冷朝刚说,过去,这曾是地势偏远、土地贫瘠青杠坝的真实写照。

  抓住酉剑高速公路过境青杠坝的契机,冷朝刚带领乡亲转变思路谋出路,走生态搬迁的集聚发展之路,先期有效整合土地荒山150亩,大胆试验“大蒜—西瓜—辣椒”轮作套种,而后又立足村内劳动力资源,成立劳务工程队,并发展起乡村旅游。

  现如今,青杠坝山坡披绿,瓜果相映,村庄规划有序,呈现出一幅“村庄整洁、产业兴旺”的新画卷。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2年的不足7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600万元。

  一声“代表”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贵州安顺市人大代表、西秀区大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大兴从1996年起就致力于改变“危房冷风穿、破墙烂瓦一烂摊”的大坝面貌。

  然而,他苦苦摸索,中药材、薏仁米、竹荪产业一桩桩地“试”和“干”,可就是走不出赚了又赔、赔了再换的“怪圈”,不到40岁时就满头白发,“少年郎”成了“白头翁”。

  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大兴尝到了改良后肉质厚实、酸甜适度的金刺梨。这不起眼的小果子改变了他乃至大坝村的未来。

  靠着金刺梨这一土生土长的“野果”,大坝村产业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一个传统农耕村庄变身为拥有金刺梨、脆红李、蚂蚱养殖、果酒厂等多元化产业的聚集区。村民住进一排排“小洋楼”,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8年的1900元增加到现在的1.38万元。

  “一心牵挂群众事,解民烦忧带民富。”罗应和、冷朝刚、陈大兴是贵州各级人大代表担当作为群像中的缩影,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贵州各级人大代表勠力同心战贫困,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