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综治网格 破解执行难题
——广西法院发挥网格作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纪实
2020-02-03 09:42: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感谢崇左中院和凭祥市政府等各部门领导对我们的关心,我们非常感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原丰浩酒精有限公司职工张女士说。

  2019年12月30日,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凭祥市原丰浩酒精有限公司职工债权发放仪式和历史遗留问题成功解决座谈会。会上,张女士和该厂177名职工领到了被公司拖欠五年之久的经济补偿、工资、生活费共994.5万余元,并向社保局交纳了300多万元的养老保险金。这给困难中的他们送去了“暖冬大红包”。

  “这是网格员参与前沿化解涉执行信访案件,把‘上访’变‘下访’的一个生动实践。”崇左中院院长梁月奎说。近年来,广西崇左市、柳州市、梧州市、河池市等地法院借助综治网格平台,构筑网格员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社会网络,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取得明显成效。

  党委领导,网格员参与执行

  2018年7月,凭祥市原丰浩酒精有限公司被宣告破产,在破产案件审理过程中引发职工群体性上访事件。崇左中院利用边境网格员参与调解,最终让职工从4320万元变卖款中享受到1300万余元的债权,上访事件得到及时平息。

  这些网格员就来自于广西综治网格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把建制村、大型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中小学校、住宅小区等社会单元划分为管理网格,每个管理网格设置1名网格员,配合其他基层组织,行使网格辖区内人、地、事、物等管理。

  针对综治网格管理平台上述特点,崇左市、柳州市、梧州市、河池市等地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对建立网格员参与执行工作机制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了多方调研,形成专题汇报材料,向当地党委政法委汇报,得到党委政法委的支持,并出台相关文件,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以“网”为区域,以“格”为单元,以“人”为主力的“三结合”协作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执行工作中查人找物难、送达难的执行困局。

  同时各地法院建立联络机制,确定专人联络,做到“一案一档”,确保执行人员与网格员无缝对接。通过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法律业务水平等措施,切实提高网格员协查协执工作的规范性、专业性。通过现场传授查人找物、送达法律文书等司法实践经验,提高他们协查协执法律适用能力。

  为了让网格员安心工作,崇左市党委政法委还将网格员协助法院工作成效纳入网格员工作绩效考核,综治部门也纳入综治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增强网格员工作成效尊荣感、组织归属感。崇左市党委政法委专门下发了相关通知和实施办法,为网格员参与执行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广西财政厅明确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原则,从相应的现有年度预算资金中统筹安排网格员补助经费,为提高网格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提供支持。

  2019年,网格员共为崇左市两级法院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1178条,协助查找被执行人1656名,协助解决执行案件2147件,送达法律文书5567份,执行涉民生案件650多件,涉及财产1244万余元。

  “这是我们发挥‘一网格一管理员’的管理机制优势的体现,同时,也解决了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崇左市党委政法委负责人闭剑华如是说。

  网格员协助,深入执行多个环节

  河池市立足当地实际,建立特色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机制。让每个网格员可以随时监控责任区,形成24小时密切追踪被执行人行踪的动态工作模式,将执行触角延伸至村屯空白区域,大力协助法院开展对终本案件被执行人新增财产搜查,住所地周边财产调查等工作,实现查人找物高效准确。

  2019年,凤山县人民法院共有196件执行案件在网格员配合下开展工作,网格员提供被执行人各类有效财产信息200多条,顺利执结执行案件70多件,执行到位金额达680余万元,其中执行涉民生案件30多件,涉及财产130余万元。

  “让网格员有效协助法院调查取证,现场见证执行,发挥监督执行作用,有利于提高执行工作公信力。”凤山法院副院长甘多文认为,强化网格员协助执行宣传作用,将执行宣传和普法工作贯穿于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中也非常重要。

  凤山法院还强化网格员化解矛盾、劝导说理等作用,主动邀请当地网格员做足、做通、做透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增强释法析理效果,力促执行和解了一批案件。

  目前,广西村(社区)共划分网格9.9万个,有网格员7.63万名,全区14个市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为全区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建立了一张精细的兜底网格。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西法院通过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共执结劳动报酬、债权、医疗赔偿、补缴税款、社保费、住房就业、消费权益、交通事故赔偿等涉民生纠纷案件近9000件,涉及金额3.26亿元,保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