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赛先生”的意思办!
2020-02-03 17:34: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怀丕
 

  疫情是魔鬼,突如其来,夺我同胞性命、害我同胞健康,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不要害怕惊慌,有党的坚强领导,依靠“赛先生”,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赶跑它。疫情虽来势凶猛,但它最终逃不出“赛先生”的手掌心,在一线防控中,不打乱仗,请按“赛先生”意思办。

  “赛先生”即是科学,依靠科学武器必能战胜疫情。

  科学防控疫情,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防止一刀切。当前,防疫形势复杂严峻。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特点,坚持求真务实、尊重规律,分类实施防控,尽最大努力、采取更周密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态势,争取早日迎来疫情拐点。

  防控疫情的人力物力要统筹配置,及时打通救助资源输送的最后一公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物资保障、医疗资源调配、病患救治等重点工作的短板弱项,把最优质的资源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稳定人心、激励斗志。保障科研人员急需物资,争分夺秒查明病毒源头和传播致病机理,抓紧疫苗研制,加紧完善防控救治方案。

  科学防控需要精准预判形势,切忌朝令夕改,不能人为制造混乱。返城、返工、返校等出行高峰将接踵而至,全力以赴做好流动人员的疫情防控,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的必要出行,防止出现顾此失彼,及时出台前瞻性、针对性的措施。

  疫情防控成效有赖于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应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实时解疑释惑,提高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坚决打击各种谣言,警惕低级红、高级黑言论刺激社会情绪,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积极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

  科学不会舍弃真诚爱它的人们。不慌不乱,按“赛先生”意思办,严控发病率、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我们一定能赶跑疫情魔鬼。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