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隔离”疑似病人 是必要举措
2020-02-04 08:46:29 | 来源:新京报
 

  “集中隔离”措施的全面启动,当下非常必要,这不仅是武汉乃至湖北疫情抗击的一个拐点,也是一项保护疑似患者的人性化之举。

  2月2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强调,当前防控形势依然极为严峻,要求对所有疑似患者集中隔离。当天,武汉也宣布,对全市经发热门诊诊断有肺炎症状的发热病人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由各区安排车辆分别送至区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治疗或采取其他预防措施。

  “集中隔离”措施的全面启动,不仅是武汉乃至湖北疫情抗击的一个拐点,也是一项保护疑似患者的人性化之举。同时,有助于打消外界对于武汉乃至湖北未确诊病例的担忧,有利于阻断疫情的传播。

  此前,对于新冠肺炎的疑似患者,武汉等地多采取居家隔离等措施。但自从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按甲类传染病管理后,居家隔离需要用“集中隔离”取而代之了,因为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针对甲类传染病,“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由此看来,进行“集中隔离”是早该施行的举措。

  居家隔离对于阻断疫情,固然有一定作用,但由于病例的不断暴增,居家隔离能否严格执行,一直面临挑战。而对于那些因种种原因不能确诊,但是实际上很可能属于新冠肺炎的患者而言,他们多具有高传染性,居家隔离对他们其实并不合适。

  按照相关规定,社区工作人员必须对居家隔离进行监护。但实际上,这样的监护措施很难不折不扣落实。毕竟,这些居家隔离者,他们需要生活,要去医院进行诊治,难免四处走动。这就扩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难以对其他健康人群进行有效保护。

  有媒体采访武汉某社区就发现,社区工作人员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的监督,大多只能用电话进行实时追踪。当疑似病人需要去社区卫生院复查时,社区会让他们自行去复查,这实际上已丧失了居家隔离的意义。

  相较而言,“集中隔离”就能克服以上种种弊端。集中隔离,集中监护,相比在社区中分散执行隔离,成本会低很多。免费提供食宿,被隔离者的生活能有保障,而无需自己亲自操劳。而且,集中隔离,可以根据疑似患者的病情,进行分类管理,这有利于防止交叉感染。集中隔离期间,还可以同步进行医学观察和治疗,方便资源调配,降低疑似患者的就医难度,避免轻症拖成重症。

  集中隔离,作为患者有配合的义务,这是湖北及武汉官方所反复强调的。不过,在强调患者义务的同时,患者的权利保护也不能忽视。被隔离患者,不仅应当获得良好的照护和治疗,也需要更多人性化措施,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比如,一些患者隔离之后,他们家中的老幼谁来照护,相关部门必须妥善安排。隔离患者行动受限,与社会隔绝,心理健康如何维护?非典时,北京等地给隔离点开通心理咨询专线,类似的经验其实可以借鉴。

  此次,湖北宣布启动“集中隔离”,赢得舆论一片肯定。这对更多地方也是一个启示,抗击疫情,必须抓住关键的时间窗口,果断采取措施,对于疫情严重地区而言,因地制宜地“集中隔离”越早实施,效果越明显,从而扭转抗击疫情的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