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理性和法律也是一剂良药
2020-02-04 09:12: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疫情防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全民参与的一场战争,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既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也需要各级人民法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庚子鼠年如约而至,然而,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阴影笼罩了荆楚大地,更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迅速蔓延至全国。近日,每天确诊病例逐日攀升的新增数字让亿万国人痛心不已,“新型病毒”“飞速扩散”“无症状感染”“封城封路”等新闻字眼也让老百姓焦灼不安。

  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也是一场挑战重重的攻坚战,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面对疫情,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防控工作没有“局外人”,防疫责任没有“隔离区”,任何时候我们都应提高政治站位、理性对待,全国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同参与。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并逐项有序有力推进:全国31个省份分别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取消休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除夕团圆夜,解放军和北京、上海、四川、西安等地的医护人员紧急出征、星火驰援,全力开展救治感染患者、防控疫情蔓延工作;众多医疗用品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加班加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给;许多志愿者、公益机构、各界组织纷纷捐款捐物。每一个中国人民温暖而点滴的微小行动,汇聚成了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巨大力量。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让人热泪盈眶的“中国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员,当我所在的法院接到摸排任务时,一个通知让党员干部在春节集体离开温暖的家,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立即参与到社区摸排线索动员中,他们都是基层普通的共产党员,也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者共产党员的誓言。他们这种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党员先锋表率的写照。当然,这种无私无畏的“逆行者”不胜枚举,他们以国家所需、百姓安危为重,以个人生死、物质得失为轻。

  在整个防疫工作中也不乏一些不和谐的因素:23日凌晨,武汉紧急封城,要求市民无特殊原因不要离开武汉。在广大武汉市民为阻止疫情扩散做出巨大牺牲的同时,却仍有个别病患想方设法“逃离”疫区,强吃退烧药躲避检测前往上海迪士尼、入境法国;个别党员干部隐瞒、缓报、谎报疫情;更有人借机发“疫情财”“国难财”,人为哄抬物价,一棵白菜卖到63.9元;还有一些人故意编造、传播“喝板蓝根和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等多种谣言,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近期出现的种种违法乱纪行为,主要是因为个别民众缺乏基本的规则意识,缺乏对法律的基本信仰,这不仅会给他人的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更会妨碍和影响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全国上下同舟共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殊时期,法律法规更不能缺位、失位,每一位民众,每一个组织,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每一个中国人民都应在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范围内活动,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法律义务和责任,主动参与和配合政府的疫情防控举措,对自己负责,对祖国和同胞负责。2003年印发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及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法律文件,都旨在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到法纪轨道上运行。

  作为人民法院,我们要立足审判职能积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依法严惩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各类犯罪;依法严惩利用疫情危害公共安全和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严惩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行为;严惩借机造谣传谣、暴力伤医等犯罪行为。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妥善处理涉及疫情相关案件,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此外,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疫情防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全民参与的一场战争,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我们每一个法律人应举起法律的“利剑”,为及时、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