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下心里就有底了!感谢在社区排查疫情的法官解答我的法律问题!

2020-02-05 09:35:14 | 来源:京法网事
 

  春节假期,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干警邵一峰在单位选派下,在豆瓣社区做疫情排查员,协助居委会进行离京返京人员情况登记,还热心干起了解答社区居民法律问题咨询的活儿。

  社区居民冯大爷知邵一峰是法院的干警,表示自己有法律问题想咨询。

  “我不会上网咨询,就希望面对面的,帮我解答一下。”和冯大爷一聊,原来是关于遗产继承的疑问。2019年,冯大爷卧病多年的老伴去世,二人没有子女,老伴离世时并未留下遗嘱,但冯大爷九十多岁的老岳母尚在世。老伴离世后,房产等财产的处置,成了冯大爷和岳母一家的争议。岳母的孙辈一直在劝冯大爷处置房产,但冯大爷对此存有异议。

邵一峰(右)解答冯大爷(左)的法律问题

   “大爷,您别着急,我给您解释。按照继承法的规定,第一顺位继承人含配偶,子女,父母及对公婆或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或女婿。您的老岳母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对您老伴的财产份额享有继承权。”在解释了继承法相关规定的同时,邵一峰不断安抚冯大爷的情绪,告诉他法律会保护他应有的财产份额,如果与其他继承人发生纠纷,可以申请人民调解,调解不成可到法院起诉。一番解答,冯大爷心中的疑惑与不解终于消除了,同时,也表示对法律有信心,等疫情过去了,将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

  “在社区排查疫情的法院干部解答了我的法律问题,这下我心里就有底了!”冯大爷开心地跟人说。

  “我院此次选派了19名干警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积极参与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释法答疑,为群众多办一些实事,促进家庭社会的和谐。”邵一峰说。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