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日立案 当日调解 当日履行
江山“移动微法院”在线解纷安全方便
2020-02-05 10:03: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周凌云
 

  “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我们足不出户就把烦心事解决了,真好!”2月3日上午10时50分,在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法院“移动微法院”提交材料后2个小时,朱女士夫妇在法官的调解下,全额拿到了被拖欠五个月的售房款尾款以及违约金。

  2019年7月1日,朱女士夫妇通过房产中介介绍,将江山市区一套住宅以155.8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了邱女士。双方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合同》,约定邱女士在当天支付定金3万元,过户时再付48万元,余款107.8万元由邱女士到银行按揭贷款支付。

  同年9月1日,银行经过房产评估、资质评定,发放了98.8万元贷款并直接汇入朱女士账户。此时售房款尚有9万元差额,邱女士多次承诺付款,但一拖再拖,直到2020年1月15日分2笔共计支付了7万元,还剩2万元尾款拖延未付。

  朱女士夫妇因为要去外地,多次电话联系要求付款,后来邱女士索性连电话都不接了。无奈之下,2月2日,朱女士的丈夫想到了向法院求助。

  “你们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移动微法院’,法官会线上帮你们解决纠纷。”详细了解了事情来龙去脉后,法院工作人员给出了建议。

  2月3日上午8时50分,江山法院接收了朱女士夫妇在线提交的诉讼材料,当即予以立案,并分派到该院“利君法官”调解工作室负责人姜利君法官手上。

  法官姜利君立即电话联系上了被告邱女士,并通过多方视频组织在线调解。

  “我之前实在是有困难,今天想办法把尾款付清,违约金就算了。”邱女士恳求道。

  “买房卖房本来是件开心事,但由于对方一拖再拖,变成了我们家的烦心事,坚决要求对方按照合同承担违约责任。”朱女士夫妇坚持道。

  ……

  在“移动微法院”上,姜利君再三协调,双方的差距一点点缩小,最终达成了支付售房款尾款2万元并赔偿违约金3000元的调解协议,邱女士则通过微信支付当场履行完毕。

  “本来当事人是两难境地,一边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迫切希望,一边是疫情严重不敢出门的担忧。”在当前的防疫形势下,江山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推广掌上办案,不仅让当事人享受到了“指尖诉讼”的便利,更有效保障了诉讼参与人和来访群众的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