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法官在湖北老家隔空审案
2020-02-05 10:49: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庾向荣
 

图为身在湖北的法官在线主持庭审。庾向荣 摄

  2月3日上午10时,一场特殊的庭审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第17法庭进行。

  端坐在审判台前的没有法官,而是合议庭的两位人民陪审员。原来,主审本案的法官程鹏还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北。法官、陪审员和书记员、原告、被告分处4地,通过智慧庭审平台参加了在线庭审。

  程鹏春节前回湖北省房县探亲,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返回苏州。但他一直惦记着手中的上百个案件,在确定无法按期返回后,立即跟吴江区法院信息办公室联系,要求异地在线开庭,同时向当地法院的同事借来了法袍,在书记员的配合下完成了网上阅卷等工作,做了充分的庭审准备工作。

  庭审开始前,法官通过智慧庭审平台核实了到庭当事人身份,宣布了庭审纪律,在原告宣读起诉状后,被告作了答辩,到庭当事人进行了举证、质证,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辩论,并发表了最后陈述,主审法官作了庭审小结,并宣布择期宣判。书记员即刻上传庭审笔录,当事人借助远端的庭审笔录电子签名等技术,当场签字确认。

  整个庭审历时20分钟,过程顺畅,程序规范,庭审过程声音清晰,画面流畅。

  面对严峻的疫情,吴江区法院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将线下的诉讼活动全面转向线上,做到抗击疫情、庭审不停,既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又减少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

  当天,吴江区法院有10件案件通过互联网开展庭审,通过网上立案系统接收材料12件,通过电话和网络组织调解20余人次,接受咨询10余人次,全院诉讼活动井然有序。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