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司法警察教学片制作水平
2020-02-05 15:16: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作为维系以及保障司法警察队伍战斗力的一项基础任务,教育训练工作始终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优质高效的教育训练活动对司法警察队伍起到毋庸置疑的现实价值。

  在司法警察的教育训练工作中,教学片的学习与教育一直占据着很大比重。作为一种直观且生动的教育学手段,相比于传统的课堂理论式的学习而言,教学片的功能承载与实际效能显然更优更强,实际上在社会各个行业,教学片的推广和应用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和影响。面对不断发展与变化的司法警务工作形势,如何进一步提升司法警察教学片的制作水平,深挖教学片所蕴含的潜力,促进教学片为司法警察队伍的内涵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与投入。

  结合现实情况来看,目前各地各级法院已经推出了很多针对司法警察的教学片,对司法警察队伍的正规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以司法警务工作的特性来衡量,依然存在着较多的提升与改进的空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系统性和全面性不足。当前,司法警察教学片品种虽然较多,但缺乏相对完整和统一的构架,由于制作方不同,侧重点不同,制作水准差异等原因,未能建立一套全面系统的司法警察教学片体系。就司法警务工作的实际而言,一套相对完善的教学片应当包括政治思想教育、理论知识教学、警务技能讲解、真实案例分析等各方面的内容,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教学片的功能性,相对分散的教学资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教学片的效能。

  二、制作水平有待提升。现有的司法警察教学片由于制作时间、拍摄水平、制作质量等方面均存在差别,与司法警务工作的贴合度明显不足,真实感较为薄弱,同时表演性质过强,与真实的司法警务工作存在距离感,一方面未能紧跟时代及时推陈出新,另一方面也没有较好的兼顾广大司法警察的认可度与接受度,实际水平亟待提升。

  三、推广和普及的力度不足。虽然目前关于司法警察的教学片的绝对数量并不算少,但司法警察教学片的推广和应用并不理想,其普及触角尚不够深入,没有较好的利用信息化渠道和资源,对于教育片的利用多存在于集中统一学习或培训,未能最大化的体现出教学片对司法警务工作的潜能,教学片全面彻底在各级法院警队推开尚需要一定过程。

  教学片的制作与使用的目是为了保障司法警察队伍的警务工作水平,提高司法警察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因此,任何针对司法警察教学片的改进都应当围绕着这一初衷展开,以积极稳妥的方式和手段逐步提高司法警察教学片的制作水平,人民法院应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改进相关工作,确保收到实效。

  首先,坚持长期规划和整体构建。司法警察教学片要想真正取得应有的成效,应当全面系统的整合资源,建立一套涵盖司法警务工作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教学片体系,即内容要全,功能要全。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司法警务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探索制作一部系统完整的司法警察教学片资源,从政治学习、法律法规、警务技能等各个方面着手,确保一套教学片起到多种教育训练功能,充分梳理和总结已有的教学片资源,针对司法警务工作实际进行删改或调整,吸收和保留制作水平较高的教学资料,对缺乏或不足部分进行增加和丰富,确保一套教学片包含司法警务工作的全部内容,促使教学片为提高司法警察队伍的能力素质发挥全方位,多层次的效能。

  其次,贴合实战与保证质量。在司法警察教学片的制作过程中,应当摒弃闭门造车的思想,最大限度的贴合警务实战,让广大司法警察感觉真实可信。就实际内容而言,应当适当减少表演和说教的环节,加入司法警务工作或真实案例中真实的现场监控或执法视频,全面分析和讲解司法警务工作面临的各种状况,人民法院可以考虑与相关警务教官、社会教育机构,相关专业部门或人士紧密合作,在尊重教育规律,符合教育特点,可观性强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和改进教学片的制作水准,将司法警察教学片打造为精品和亮点,让教学片成为司法警察队伍喜闻乐见的教育资源,确保司法警察教学片的制作质量,为司法警察队伍的发展和进步增砖添瓦。

  最后,全面推开及不断改进。在持续提升司法警察教学片制作水平的同时,人民法院更要大力加强教学片的推开力度,让教学片的价值真正惠及每支警队与每名司法警察,人民法院可以利用现有的信息化渠道和手段,将司法警察教学片上传至法院网站等媒介,制作相关光盘等数码资料,开发专用教学课件或软件等形式。保证资源共享与高效便捷,保证司法警察教学片的快速下载、观看、保存等实用功能,为司法警察队伍的教育训练、集中统一培训、乃至单警个人自学等提供最为便利的教学片资源。另一方面,人民法院可以将教学片作为素材,增加课后答题与分析讨论等环节,将教学片由单纯的观看功能上升至交流研讨等更高层次,把教学片融入司法警察队伍的日常工作中,将教学片变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法院相关部门在制作和改进司法警察教学片的过程中,应当采取多种形式接受各方反馈,充分听取包括各级司法警察、相关专业人士、政工宣传部门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进,让教学片成为司法警察队伍砥砺前行的澎湃动力!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