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朋友仗义执言:这是我们共同的“战疫”!
2020-02-05 16:24:12 | 来源:新华社
 

  当前,中国正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并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这份担当与付出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誉与支持。很多国家、国际机构和组织、企业和民众更是纷纷表达慰问,积极伸出援手。

  疫情也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些趁人之危、落井下石的外媒报道和不实言论。面对种种抹黑论、标题党的操作,很多外国民众发出正义、理性的呼声: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落井下石令人不齿!

  外国网友仗义执言

  近期,德国主流媒体《明镜》周刊在报道疫情时制作这样一张封面图,称新型冠状病毒为“中国制造”。

  2月1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就《明镜》周刊封面图片表明立场:“制造恐慌、相互指责、甚至种族歧视毫无益处,我们对此表示鄙视。”

  德国网友“Neue Zukunft”在《明镜》文章页面下留言说:“这是对病毒受害者开‘德国玩笑’吗?为你们感到羞耻。”

  早些时候,丹麦《日德兰邮报》刊登一幅漫画,用新型冠状病毒的形象侮辱中国国旗。

  丹麦民众对《日德兰邮报》的漫画表示愤慨,认为这样的漫画“麻木、缺乏尊重、令人难过”,不能代表丹麦政府和普通民众的看法。

  署名为Gunnar Sumberg的丹麦网友说:“这幅漫画没品又无聊,取笑痛苦和死亡,伤害了其他国家人民的感情……对我来说,媒体刊发类似报道就是为了博眼球,这是一种麻木不仁!如果我是它的广告客户,将马上停止合作!”

  丹麦欧登塞市议员简·杰基得在社交媒体上说,当别人正竭尽全力抵抗疫情之际,这种漫画伤人且带有偏见,对逝者及其家人来说非常冷血,媒体应为此承担责任并道歉,这不是言论自由的问题,而是关乎人性的问题。

  法国地方媒体《皮卡尔信使报》发表充满强烈种族主义色彩的文章,使用“黄祸”这样的词语描述疫情。这种做法更是引发广泛批评。

  法国《费加罗报》直接发文回应说,这种做法显示出“某些法国人在新型冠状病毒问题上的确存在妄想症”,是“以幽默为幌子公开嘲笑亚洲人”的种族歧视之举。

  法国亚洲反种族主义协会创始人雷诺·安德烈直言,种族主义出现在法国媒体上值得警醒,须知“病毒没有任何国籍”。

  “我不是病毒!”

  外国民众以行动回击

  除了上述媒体报道,法国部分地区出现了针对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族群的歧视行为。

  对此,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起话题#JeNeSuisPasUnVirus(我不是病毒)进行回击,吸引了很多人参与。

  网友Adrysuki说:“令我震惊的是,在我们的社会有这么多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行为,非常可悲!在法国的土地上,我向亚裔表示支持,我们法国人从来不认为你们是病毒!”

  网友@Axel228说:“埃博拉危机时,因为我来自刚果,就遭到歧视,我很理解这种愤怒。”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战“疫”是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应对的重大挑战。

  时穷节乃见。为避免疫情在全球大规模扩散,中国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

  这张在法文社交媒体上流传的海报上写着“我保护自己,也保护你们”

  患难见真情。多国政要、官员、专业人士连日来积极评价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透明、公开、快速的应对,并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很多国家政府纷纷捐赠防疫医疗物资,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

  歌声、话语、“武汉加油”的字样……外国民众也在用不同方式为中国祈福和加油。这个感人视频一定要戳:

  他为何要印上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最后,想再讲一个小故事。

  近日,下面这张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广泛转载,获赞无数。

  照片拍摄的是日本汉语教学考试机构HSK事务局向中国湖北捐赠的口罩等物资。引人注意的是,纸箱上印着一行小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图片说明:《宋高僧传》记载了与唐僧鉴真有关的一段故事,提及日本千身袈裟绣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等字句。鉴真日后东渡日本,是中日人文交流历史上的佳话,也为两国民众熟悉。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印制这行诗的主意来自日本青少年育成协会理事、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长林隆树。这位日本老人热爱中国文化,熟读中国历史。

  他告诉记者,1300年前,日本遣唐使去了文明国度——中国,便有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样的诗句;1300年后的今天,中国正遭受疫情,他们想把与古人相通的情感寄托在一副副口罩中,才特意写下古人的诗句。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