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确诊病例增加较快地区的疫情防治也要跟上
2020-02-06 08:42:46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朱昌俊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拐点未至,防控仍处于关键期。确诊病例继续增加的同时,相关防控工作也继续加码。日前,国务院明确要求紧缺物资统一调度,并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省其他重点地区。武汉也宣布,集中隔离收治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种种举措表明,这场防疫阻击战仍不容有丝毫懈怠。

  然而,随着疫情在全国的发展,全国其他地区的疫情防控,也需要得到更多关注。目前,湖北之外,浙江、广东、河南、湖南的确诊病例都已经超过了500例。而就具体城市看,温州、深圳、广州、长沙、南昌等城市的确诊病例都在100例以上。这些地区,要么属于湖北周边,要么是与湖北人口来往相对较多的区域。它们成为疫情相对严重的地方,就疫情扩散规律看,并不太让人意外。这些地区的疫情防控,同样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疫情公开后,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出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原则。而随着全国多数地方都对人口流动及交通采取了必要的监测和管控,“输入性”疫情在目前可以说已经进入基本查明或得到控制的局面,“内防扩散”相对来说显得更重要。在这一背景下,湖北之外的一些病例增加较快的城市,其疫情防控工作确实不容大意。

  事实上,随着疫情的扩散变化,防控的重点也在不断变化。比如,一开始,城市是防疫重点,后来由于春节人口流动,农村地区的疫情也得到关注,而武汉及湖北始终是关注重点。最近,温州因为成为湖北之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也逐渐受到关注。这说明,随着疫情的发展,社会各界的注意力和防控资源的分配,都作出了相应的调整。不过,我们也注意到,当前,温州等城市还没有获得与疫情严重程度相匹配的重视。这提醒我们,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除了要重点保障湖北和武汉的防控需求,对于温州等确诊病例增加较快的城市,防疫保障和各级部门的重视程度,也需要及时跟上。

  需要指出的是,温州之所以值得被拿出来单独强调,不仅是因为它的确诊病例相对较多,也是因为其作为普通地级市,更具代表性,相较于疫情“中心”和其他省会城市,无论是自身的医疗条件、民众的防控意识还是舆情应对都存在不足。这要求当前疫情防控资源的调配,需要及时考虑类似温州这样的城市的客观需求,同时对一些疫情虽然还算平稳的城市,也要督促做好防疫准备、高度重视、及时开展必要的排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问题(话题)的第一产生地,在获得公共决策和传播注意力上具有天然优势,但随着疫情的发展以及公众心理的“脱敏”,后续遇到同类情况的地区所获得的公共注意力与资源,就可能要少得多,由此也可能成为防疫上的薄弱地区。面对这一问题,在防疫决策层面,应给予这些地区更多关注。事实上,武汉包括黄冈等地的疫情走到目前这步,最开始也有疏忽大意、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原因。各级部门应当吸取教训,防微杜渐,把各项措施做在前面,这样才能更加科学高效地应对当前疫情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