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7户到1户,战斗到底!
——湖南平江琅石村脱贫一线见闻
2020-02-06 09:08: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曼
 

  农历猪年腊月廿九,烟雨巴陵。

  吴杰奇走在湖南省平江县向家镇琅石村新硬化的小路上。他是平江县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干部,2017年起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琅石村第一书记。三年的工作让吴杰奇对这个村的各项工作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在这个一千七八百人的村子里,我身兼扶贫和普法两个重任。如今硬化的路面通到了村里每一户的家门口,就好比我们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仗,就要走到百姓身边,讲进百姓心里。”

  曾经的贫困户江寄托现在是一名护林员,他是平江法院分管脱贫攻坚的副院长李永红的帮扶对象。当年他可是扶贫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50多岁还单身的他无一技之长。李永红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不知到他那间见风见水见日月的土坯房跑了多少趟,就是叫不起赖在床上的他。

  眼看着村里107户贫困户一个接一个地脱了贫,江寄托主动提出想找工作。李永红“因户施策”,争取政策为他修缮房屋,并给他安排了护林员的工作。拿着每年一万多的工资,他经常笑着说:“要想过上好日子还得靠自己,人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

  除了自己勤快,脱贫攻坚也需依托政策法律。

  2016年12月,琅石村与丰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将村里300亩地以每亩420元承包给合作社经营使用。村民能拿到土地流转资金,还能在合作社做工挣工资。但天有不测风云,蔬菜基地因“6·30”洪灾几乎被摧毁,合作社受此重创加上经营不善,人去楼空。

  眼看着工资和流转金落空的村民们,毫不犹豫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平江法院从未机械完成脱贫指标,而是从专业角度提供合理支持,让法治观念深入平常百姓家。

  平江法院栗山人民法庭庭长傅高峰多次到琅石村现场勘查。法院还与当地司法所组成联合小组,处置合作社留下的肥料,用于支付部分村民劳动报酬。琅石村及其3个村民小组起诉后,平江法院立即将其纳入诉讼绿色通道,免去诉讼费用,并帮助申请法律援助律师提供司法服务,当庭宣判解除土地流转关系。

  案子虽判,可是合作社没钱也没人。法官为了找到法人代表,前后跑了省内外七八次,均无功而返。

  “判决书有了,矛盾也要随之解决,尤其不能脱贫不成反致贫。”平江法院院长李明这么说着,也为之努力着。他多次与同为该村后盾帮扶单位的中国银行平江支行领导一道到县政府、镇政府、村两委商讨解决方法。最终,法院从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元,和政府共同出资,垫付了合作社拖欠村民的工资和土地流转资金共计17.8万元,并于2017年底前全部发放到60余户签约村民手中。

  不仅如此,李明一直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路子,多次沟通县委县政府,将县农业、水利部门的技术人员带进琅石村,将原本低标准蔬菜用地改造成高标准水稻田;又新建了13个用于储备灌溉用水的山塘,总投入将近300万元。

  琅石村九组组长谢六零算了一笔账:“李院长花大力气帮我们村解决了大问题。我家现有7亩地种水稻,能打8100多斤谷子,每百斤就能卖130块钱。这还只是种地收入,加上打工收入,我现在也拆土房盖新楼了。”提起自己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村里环境改善等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谢六零对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临走,老谢还让记者在新楼前给他们拍了张全家福。

  扶贫路上,平江法院全员参与其中,更有42名干警结对帮扶。法院每年至少压缩40万元办公经费投入到贫困户帮扶工作中。仅2019年,该院就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达110万余元。

  “村民服务中心建了,五保之家有了,绿化亮化好了,义务教育一个孩子都没落下,小病不愁大病不慌,村里空置老校舍还能收些租金……2020年,还有最后1户2人贫困户我得加把劲,最终实现107户村民完全脱贫的任务。”吴杰奇细数着一项项工作,眼神中透露出脱贫攻坚不结束就决不收兵、百姓生活没上去就战斗到底的坚定和自信。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