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不能让武汉“一个人在战斗”
2020-02-06 09:13:0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周建驼
 

  近日,22岁的赣州车务段吉安南站助理值班员刘锦彦,一次性为支援武汉捐了5000元,让身边的同事都没有想到。铁路工人的收入并不算高,刘锦彦捐的5000元应该相当于他一个月的收入。取舍之间,刘锦彦能够作出如此断然决定,令人敬佩。

  回看2020的春节,特别不一样,原本应该车水马龙的街道,冷冷清清;原本应该走亲访友的日子,足不出户;原本应该人山人海的火车站,人流稀少。这都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出现,让许多人有家不能归,也挡住了许多归家人的返程,甚至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

  越是艰险的时候中国人民似乎变得越加坚强、越有力量。这几天,“武汉!加油!”的声音不绝于耳。上海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来了、四川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来了……四面八方的医疗、生活物资等相继到达武汉,尤其让人感动的是支援武汉的人民解放军进入武汉,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抗击疫情,不是武汉“一个人在战斗”,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战斗。许多人都通过不同的方式,尽其所能向武汉提供帮助,或捐赠钱财、或捐赠物资,感人的事迹不胜枚举。刘锦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以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一名普通公民的道义和美德。

  当然,像刘锦彦这样的人千千千万,比如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32岁的火车司机刘琨就主动请战,要求驰援武汉。他在请战书上写道:“我自愿放弃休息,不计酬劳,无论生死,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请求,申请值乘南昌至郑州交路,支援重点疫区武汉兄弟机务段,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抗击疫情,服务春运,让旅客出行顺利,让救援物资顺利抵达,与武汉人民、全国人民一道战胜疫情!”

  正是有了他们的义不容辞、迎难而上,才有了中华民族面对艰难险阻时的百折不挠、战无不胜。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