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恐惧?焦虑?拨打心理热线聊聊天
2020-02-06 14:29:04 | 来源:新华网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汹汹,然而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和焦虑情绪不断增生。

  “这几天反复在家测量体温,晚上总睡不好。”

  “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医护人员压力剧增。”

  “早上打个喷嚏,害我担心一整天。”

  “锁在家里无所事事,到底何时是个头?”

  ……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管是一线医务人员还是普通群众,许多人都产生了心理困扰,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做到六点 调试心理健康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些负面情绪,有效调适心理健康呢?

  第一,了解认识疫情性质和流行情况。

  第二,接纳恐惧、焦虑等应激情绪。

  第三,进行自我暗示、树立坚定信念。

  第四,多交流、获得心理支持。

  第五,建立积极的应对方式。例如,保持饮食平衡,保证睡眠充足,不要过度关注疫情新闻等。

  第六,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治疗“心病” 不妨打打这个电话

  2月2日,为做好防控疫情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各地要在原有心理援助热线的基础上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每条热线至少开通2个坐席,结合本地公众需求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服务。

  现在很多省市都开通了12320卫生热线,方便公众进行心理咨询等。除此之外,许多地方也已经开通心理援助热线。

  近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汇总更新了全国300余条免费心理援助热线,有些地区还开通了2019-nCoV肺炎疫情专线,如果觉得自己有负面情绪,大家不妨请拨打当地的心理援助热线,让情绪管理成为狙击疫情的“第一免疫力”。

  资料综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解放军报等。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