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都成了“互联网法院” 那互联网法院怎么办

2020-02-06 14:31: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持续不间断地为当事人提供安全便捷的司法服务?对于人民法院来说,这是一道必答题。全国各地法院纷纷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线上诉讼活动。


  在传统法院都开始迈向“互联网法院”的同时,作为互联网司法的先行者,杭州互联网法院又会有什么更务实更高效的举措?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杭州互联网法院全流程在线审判模式的优势,在‘战疫’期间,持续向社会提供安全便捷、智能精准、公平公正的司法服务,切实担起‘杭互人’的责任使命。”这是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向全院干警发出的动员令。

  2月3日至2月5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9件,办结104件,互联网司法审判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所有的诉讼流程都能在一个平台里解决”


  历经两年多的试点建设,杭州互联网法院形成了较为成熟稳健的互联网审判模式机制,依托独立在线诉讼平台——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无需下载小程序和借助第三方即时通讯工具,轻松实现起诉、调解、立案、举证、质证、庭审、宣判、送达等诉讼环节全程网络化。

  “程序正义不因疫情而阻断”

  问:管控措施严厉,是否会存在法律文书无法送达,影响司法效率?


  答: 不会!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集成了大数据深度应用电子送达平台,打通了三大运营商和电商平台,可以快速获取和定位当事人的有效地址和联系方式,及时推送和告知当事人诉讼文书和信息。一键点击,秒速送达。

  问:交通管制,人员流动和货运都受到极大限制,会不会造成证据交换受阻,案件进展缓慢?


  答: 不会!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用网线架起了电子证据和在线审判之间的桥梁。当事人可在举证期间内上传电子证据、扫描后的纸质证据,同时,点击质证窗口进行证据交换,发表质证意见。所有证据交换都通过远程在线完成,无需线下寄送,不会有任何影响。

  “诉讼权利不因疫情而减损”

  问:虽然开通了线上诉讼,但是因为疫情防控,诉讼参与人无法和法官同时上线,会不会按撤诉处理或者缺席判决?


  答: 不会!在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您还可选择异步审理模式。该模式突破时空双重维度,让您在参与庭审时间的选择上有更多的自主性。

  2月3日至2月5日,共有52件案件在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上开启异步审理模式。对于受疫情影响,当事人无法按时参加在线庭审的案件,杭州互联网法院均依法裁定将其转为异步审理或由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审理。

  问:为了避免疫情传播,对方当事人或者法官被居家隔离观察了,案件是否会延期审理?


  答: 不会!只要您同意,即便法官在家中也可以开庭!2月4日,在双方当事人申请下,在家隔离的法官通过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进行了一场法官、当事人都在家中完成,西安、温州、杭州三地连线的“隔空庭审”。“人隔离不脱岗”的在家开庭、在办公室开庭的审判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是杭州互联网法院法官的工作常态。

2月3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法官在办公室运用在线诉讼平台完成多起庭审工作。


2月5日,《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实行以来,首例法官在家在线适用普通程序独任审理的案件诞生。


  问:案件线上审理,部分材料收集有困难,案卷归档有瑕疵?

  答: 不会!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发了电子卷宗系统,基于案件全流程在线,诉讼参与人的任何诉讼步骤即时连续记录留痕,每一个案件都能够自动实时地形成初始化、结构化的电子卷宗,大大简化了诉讼卷宗材料批量收集工作,避免了卷宗材料或信息分散收集产生的问题。

  同时,立足于案件特征和平台优势这两个支点,充分运用网络及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办案阶段与卷宗形成同步,为电子卷宗的精细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

  电子卷宗数据可根据需求进行加工或构造的相关条款,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进行加工建设,应用到类案分析、案件评估报告、裁判文书自动生成、智能审判等案件办理需求场景中。

  “实体正义不因疫情而迟延”

  问:法官既要履行司法责任,又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会不会影响司法效率?

  答: 不会!杭州互联网法院正以司法区块链为依托,试行主要证据自动提取、裁判文书主文智能生成的智慧审理模式,以期在不久的将来为公众提供更普惠均等可预期的司法服务,实现司法产出的“极速增长”。

2月5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法官在家中通过人工智能审判模式,对一起金融借款案件进行在线开庭,并当场宣判。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