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开江:法官战“疫”中的一天
2020-02-06 15:16:08 | 来源:四川省开江县人民法院 | 作者:肖文兵 陈琳
 

  我们不是医护人员,

  我们不是警察战士,

  我们不是最美逆行者,

  但我们在自己的岗位坚守,我们的名字叫人民法官。

  上午8:30,四川省开江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唐云玲急急赶到了办公室,她心里记挂着一件事,就是一起聚众斗殴案中被告人刘某某今天刑期到了,但该案正处于上诉审理中,依照法律规定,应对刘某某变更强制措施。

  8:50分,唐法官几通电话打下来,心里犯难了:怎么办?刘某某提供不了保证人,也无能力交纳保证金,取保候审无法办理。为避免超期羁押,再难也必须在当天办理好取保候审工作啊。这时,看守所传来消息:刘某某父母离异,母亲改嫁,父亲一直在外务工未回家,家中只有七十多岁的爷爷独居,但没有联系方式。虽值疫情防控时期,但找到刘某某爷爷担任担保人也是今天必须办理的工作。唐法官思索片刻后决定驱车前往刘某某爷爷家。

  9:30分,唐法官一行开车到开江县普安镇界牌沟村,经多方打听后,找到了正在路上设点防控疫情的村支部书记,在支部书记的帮助下,很快在一条山路上找到了刘某某的爷爷。简单说明来意后,爷爷愿意为孙子刘某某担保。考虑到爷爷年龄大、无文化,且现因疫情防控所有客车全部停运的实际,唐法官决定带他一起到开江法院办理相关手续。

  10:30分,唐法官和同事回到办公室,来不及喝一口水立即开始准备取保候审需要的相关资料。

  12:10分,饭点到了,唐法官和同事草草吃了方便面,并为刘某某爷爷也买来一盒方便面和一瓶矿泉水,叮嘱其再等等,先填填肚子。

  2:30分,准备工作就绪,唐法官决定立即带着刘某某的爷爷前往看守所办理手续,并拿给爷爷新口罩,一路上不断叮嘱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2:50分,开江看守所里,在看守所干警的协助下,很快就办理完毕手续顺利接出了刘某某,看到刘某某也没有口罩,唐法官立即将准备好的崭新口罩递给刘某某要求其戴上。

  3:20分,从看守所出来,“唐法官,现在没有公交车也没有出租车,我们爷孙实在不方便回家。”爷爷一脸为难的说到。“放心吧!我们先把你孙子送去辖区派出所报到登记信息,尔后会把你们安全送回家的,何况当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特殊时期,我们更有责任把你们护送回家,这是我们的职责。”

  4:05分,一路上,唐法官像妈妈一样对刘某某谆谆教诲,教育其改正错误,明辨是非,遵纪守法,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刘某某眼中闪烁着泪花,低着头轻轻说了一声:“谢谢!”

  4:25分,普安镇界牌沟村爷孙俩家门口很快就到了,村社干部已经在那里等候着,唐法官再三嘱咐村干部:“你们一定要在多关照他们爷孙俩,加强对刘某某的监督管理,有什么情况及时与我联系……”。

  5:03分,“辛苦你们一天了,还把我们送到家门口,共产党的干部好啊!法官好啊!”爷爷与唐法官一行一一道别,表达着不尽的感激之情。“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应该做的工作。”望着爷孙俩相依相扶的背影,踏进了家门的一瞬间,唐法官紧绷了一天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

  5:25分,回到办公室,唐法官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写下了这样几句话:今天很累,但我很充实,虽没有站在抗疫前线,但我坚守自己的岗位尽我所能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当事人,我很开心,愿平凡的我们为疫情防控贡献的微小力量,能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巨大能量!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