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人在医院?广州南沙5G庭审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06 15:44:27
 

    中国法院网讯   2月5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进行了两场不用出门的线上远程庭审。

  上午11时,南沙法院的远程视频审判法庭,刑庭刘法官和书记员正端坐在法庭内,法官对面的两块大屏幕上则分别显示着位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被告人林某和在南沙检察院的公诉人员。一场线上远程庭审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这是一宗刑事案件,被告人林某因寻衅滋事于2020年1月22日提起公诉。由于林某身患重病,开庭前便被羁押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接到公诉机关起诉后,法院依照法庭程序确定为春节后开庭。不曾想疫情来袭,连出门都需要小心谨慎,而且被告人所在的市八医院是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如今进出该医院不仅非常困难而且风险极大。

  南沙法院的法官与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想到了线上远程庭审,遂与公诉人员以及南沙看守所取得了联系,双方也都表示支持。

  在仔细核对当事人身份并告知其权利和义务后,法官依法进行法庭调查、庭审质证和法庭辩论,充分听取公诉意见和被告人陈述,双方围绕指控事实充分发表了意见,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

  开庭期间,视频画面流畅。南沙法院的技术人员介绍,南沙法院如今已经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用于远程开庭的法庭接入5G网络,可以保证法院对当事人输出的画面几乎零卡顿。远程庭审前,南沙法院与负责提供5G设备的中国联通技术人员多次线上对接,进行设备调试和网络测试,确保庭审过程的流畅性。

  下午,南沙法院综合审判庭(涉外审判庭)王法官的合同纠纷民事案件,也进行了远程庭审,原告和第三人的委托代理人远程参与诉讼。本案为公告送达案件,被告下落不明,法院依法予以公告送达,经法院依法传唤,被告未到庭应诉。

  王法官介绍:“我们提前与当事人取得了联系,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将在线开庭的操作指引发送给他们,并及时与其电话沟通,说明线上开庭的相关注意事项。当事人也非常愿意采用线上开庭这种方式,方便高效,省去了路途奔波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了各方诉讼参与人的安全。”

  据了解,该在线远程庭审系统通过全程录音录像及庭审笔录电子签名等技术,可实现线上确认庭审笔录。

  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南沙法院的广大干警们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始终坚守岗位,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并通过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春节期间,南沙法院发布了调整开庭安排的公告,建议疫情期间,当事人尽量选择网上办理相关诉讼事务,并要求法官们逐一电话联络原定于1月31日至2月8日期间开庭案件的当事人,落实告知开庭时间调整事宜,为当事人依法延期开庭或建议其采用网上开庭的方式。截至2月5日,南沙法院已经安排了9场网上远程视频开庭。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