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中院出台意见为战“疫”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02-06 15:57:39
 

    中国法院网讯   2月6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强化审判执行对疫情防控的支持,切实保障全州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维护经济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

  《意见》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全州法院要充分运用网上办公办案系统,引导当事人尽量使用阿坝州法院审判信息网、12368热线、阿坝州法院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开展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诉讼服务,做到诉讼事项“家里办”“网上办”。

  《意见》对疫情防控热点法律问题予以了回应。如对制作售卖假劣药品、医疗器械,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借机造谣传谣影响民族团结,暴力伤医等犯罪行为,要依法严惩;鼓励捐赠,规范捐赠和受赠行为,依法惩处公益捐赠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管理规范有序,引导慈善捐赠发挥更大社会效益,保障社会爱心切实用于疫情防控。

  《意见》还对如何依法妥善审理可能因疫情引发的常见纠纷,做了进一步明确。例如审理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租赁合同、买卖合同、旅游合同等民商事纠纷时,对符合不可抗力法定情形的,要依法作出认定;审理劳动者因疫情治疗、隔离以及企业停工停产引发的劳动争议等纠纷时,要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

  《意见》还特别强调了对于疫情防控物资的司法保护。对明确专用于疫情防控的资金和物资,不得采取查封、冻结、扣押、划拨等保全和强制执行措施。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