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战“疫”共同体
2020-02-06 16:02:5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徐鹏
 

  疫情面前,大家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如何防得科学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最为关键。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才能筑牢战“疫”共同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方面,需要强化他律。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是防控疫情扩散的可靠途径。应对疫情,早隔离最有效。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将职责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关口前移,消除盲点,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加强管理并不意味着层层加码,必须注意方式方法,特别是对于来自疫情高发区人员,应倍加关注、倍加关爱。病毒可以隔离,人心不能疏离。依法科学防控疫请,向被隔离者伸出援手、施以关爱,才能抚慰他们的恐惧心理,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引导他们积极配合防治工作。

  连日来,在江苏徐州,社区工作人员每天穿着隔离服,用吊篮将生活用品送到被隔离居民家中;对于居家隔离的武汉返徐人员家庭,社区干部每天上门收生活垃圾,单独消毒后统一处理;社区邻居们自发给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送去食品、口罩和温度计,并安慰他们:“有我们在,你们并不孤单”……实践证明,这些有情有义的举措,激发了人们战胜疫情的斗志、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力量,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另一方面,需要强化自律。自律对控制潜在传染源、遏制疫情扩散态势,至关重要。无论是谁,都应该知晓事理、深明大义,以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对他人和社会负责的态度,加强自我卫生管理,做好疫情防护。密切接触者也应做到自觉登记、自觉监测、自觉检查、自觉隔离。在疫情异常严峻的情况下,任何心存侥幸、隐瞒不报的行为,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局面,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自律比他律更重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发挥遏制疫情扩散的作用。

  回顾人类抗击疫情的历史,从天花、霍乱、鼠疫,到埃博拉、非典,疫情终将成为过去,而人类的美德和自律精神永存。面对疫情,我们应有克服困难的智慧和从容,应有互帮互助的关爱和力量。我们的信心,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严密部署,来自无数医务工作者的日夜奋战,来自全社会守望相助、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能筑起牢不可破的堤坝,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