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民意的最大同心圆

2020-02-06 16:43:48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广言
 

  《我要你平安归来》,这首“献给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的MV昨天刷屏。一帧帧医务人员泪别亲人、奔向疫区的画面,令人动容。“平安!还是平安!愿所有中国人民平平安安度过疫情”的置顶评论,道出了全体老百姓的心声。当前,全国确诊人数居高不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平安仍是老百姓最大的心愿,也是当下最大的民心工程。民心工程建设要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共建共治。

  困难时候看干部,关键时刻看担当。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考验的时刻也到了。在这个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决不能出乱子、掉链子、捅娄子。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一大批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表现卓异的党员干部,令人敬佩。从多省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案例来看,或多或少也存在着失职失责、违纪违规,脱岗离岗、擅离职守,作风不实、履责不力等问题,当引以为戒。在疫情防控期间,某地两次举办群众性民俗活动,造成大量人员长时间聚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当地领导干部因失职失责而被追责问责。抗疫是天大的事,一着不慎就可能坑了一方百姓。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护佑一方百姓平安。

  守护平安,舍我其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如果说一线医护人员是冲锋陷阵的战士,那么警察就是守在大后方的守护神,身负维护社会秩序之重任。在这个特殊时期,公安机关担子不轻,既要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维护社会稳定、百姓平安,又要全力护医,维护医疗、隔离场所秩序,依法查处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疗秩序、制售假劣药品、恶意传播疫情、利用疫情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担子再重、困难再大、前路再险,公安机关都要勇打头阵、争当先锋,走在前、作表率,为打赢战“疫”筑下铁壁铜墙。

  平安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不管是不是来自或经过疫情发生地,在这个非常时期,每一个人都应该明白,如实报告、配合隔离、严格遵循相关规定,不仅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是道德与法律的双重责任。一个人的不负责任行为,不仅可能让许多无辜者遭受无妄之灾,也可能让无数人的抗疫努力付诸东流。“两起家庭聚餐导致20人‘中招’”“男子多次参加宴席致4000余人被隔离”“接待了两批亲友,家人全部感染”“男子主动与他人密切接触,导致5人直接感染、多人被隔离”……一个个惨痛的教训,昭告着不守规矩、不负责任者之罪过,实在太不应该。别以为讳疾忌医、传染他人只是个人道德问题,它还可能涉嫌违法。日前,某地公安部门就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一位多次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和发热病情的当事人进行立案侦查。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每个人都有抗疫的义务,隐瞒行程或病情万万使不得。

  岁月静好,民心所向。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就要恪尽职守、善作善成;有能力挑起更重的担子,就多出一点力、多做一点贡献;退而求其次,恪守公民本分、遵守规章制度,不给战“疫”添乱,亦为至善。()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