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倒下,请允许我保持爱你的姿势”
——记抗疫志愿者、武汉海事法院干警孙代君
2020-02-07 09:07: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蔡蕾
 

  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在武汉抗击肺炎疫情的当下,无数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奋战在第一线,用生命抢救生命,用热血浇灌希望。与此同时,还有一群与医护工作者同行的志愿者,他们不计报酬,深藏功名,只为那份对生命的尊重和对武汉的热爱。武汉海事法院干警孙代君便是其中一位。

  孙代君一直热衷于志愿者公益行动。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更加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情况,在武汉封城命令下达后的第一时间,就参与组织了这个志愿服务队,履行接送急诊医护人员上下班、运输医疗物资、给医护人员送餐等任务,连续数日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的江汉区和东西湖区,包括最危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在工作中,他被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态度感动着,并把这份感动化为他志愿服务的动力。

  “有位1997年的护士小姐姐上夜班,我送她途中问她,医院还有酒精可以买么?她说他们医院没有了,都不够用,下车了回头叮嘱我说,你要是酒精没了就不要出车了,下次我可以走过来的。她说这话真让人心疼,她还这么惦记着我们,我那会儿的想法就是,我们也是战友啊!”孙代君哽咽了。

  他总是尽量地把车子开到离病区近一点的地方,好让乘坐车辆的医护人员少走几步路。他总是悄悄地在车上放一些舒缓的音乐,好让乘坐车辆的医护人员打个盹。⇨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医生护士们太累了,比起他们,我真的没做什么!”孙代君说。

  而这位无名英雄被发现,也完全出于偶然。春节过后,他所在部门的同事因回乡探望父母遭遇封城而无法回院值班,想让其代班,但值班时间的冲突让孙代君在无奈之下只好“交待”了事情原委。这时,这位湖北法院系统的“逆行英雄”才浮出水面。“你不怕感染吗?”同事在电话里问。“我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有风险也不会拖累别人。”孙代君自嘲地说,“我们的城应该由我们来守,大家都是血肉之躯,都有可能被感染,但我爱这座城,即使倒下,请允许我保持爱你的姿势!”

  疾病无情,但人间有情。让我们像孙代君所写的诗中一样,等待这一场梦醒来:

  我在等待这一场梦醒来

  似春芽在冻土里忍耐

  无数根须默默地运载

  必胜的信念坚定澎湃

  眼前寒冷黑暗的掩埋

  终将被阳光雨露替代

  我在等待这一场梦醒来

  如母亲临产时的期待

  多少阵痛都无法阻止

  我们的孩子,我们来爱

  此刻凝结的家人关怀

  支持着你勇敢向前迈

  我在等待这一场梦醒来

  像南山守望着六月麦

  这珍贵的粮食能活命

  故日夜辛勤不敢言败

  一次次地挥锄抗天灾

  每每回想眼角泪都在

  我想醒来,民安国泰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