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立案“不打烊” 审案走“云端”

2020-02-07 16:40: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文诩 谢昊
 

  “上诉人,能听清我说的话吗?”“被上诉人,你的信号一切正吗?”“好,现在庭审开始!”

  2月4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陈实戴着口罩,借助视频庭审平台“北京云法庭”,完成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法庭询问程序,而其中一方代理律师正身处1000多公里外的宁夏。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各级法院借助“云法庭”审理案件中的一例。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诉讼参与人的健康安全,我们在开庭前进行了充分准备,提前对各方当事人进行操作培训,以保证庭审顺利进行。”陈实说。

  在“没有当事人出庭”的庭审现场,法庭的电子显示屏上清晰显示出法官和双方代理律师的画面。法官通过视频连线,核实双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和代理律师的委托代理权限,并宣布庭审纪律。

  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法定程序,双方代理律师通过网络,进行证据交换、笔录核对及电子签名。从开始到结束,一场同步录音录像的在线庭审不到40分钟。

  “疫情防控时期,我们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活动,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北京市一中院院长吴在存说。

  疫情形势严峻,为做好诉讼活动中的疫情防控,1月29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台相关意见,要求全市法院充分运用网上办案系统,引导当事人尽量使用信息平台开展诉讼活动。

  为此,北京法院及时调整立案方式,2月1日起,全市法院立案大厅暂时关闭。为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立上案,免去奔波之苦,北京法院将网上预约立案变更为网上直接立案。同时,针对部分当事人可能不方便网上立案,北京法院还进一步加强了邮寄立案方式,保障当事人诉权。北京市高院立案庭庭长杨艳介绍,从1月20日到2月6日,北京市法院共网上立案4803件,邮寄立案519件。

  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市各级法院新收案件超98万件,比上年增长9.9%。法院案件量大,案件审理一天也耽误不起。2月3日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北京市法院系统依托视频庭审平台“北京云法庭”,开启网上审判“云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

  北京市高院技术处处长助理李响介绍,法官线上预约庭审后,即可通过短信通知到当事人,当事人可通过笔记本电脑、手机终端参与庭审。视频庭审支持最多8人同时在线,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可相互看见、听见,当事人可在线进行举证质证,庭审过程可通过语音识别全程记录。另外,庭审结束后当事人还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庭审笔录的电子签名。

  据悉,目前“北京云法庭”系统能够满足北京市200个法庭同时开庭,下一步可根据审判工作实践要求,逐步拓展到800个法庭同时开庭。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