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二代征信系统既 “好用”又“用好”

2020-02-08 10:05: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毕舸
 

  二代征信系统要达到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发展、同时保障参与各方合法权益的目标,“用好”比“好用”更重要。

  近日,央行征信中心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自2020年1月19日起,征信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据报道,与一代征信系统提供的信用报告相比,二代征信系统提供了更多维度的基本信息和信贷信息内容,比如显示“共同借款”信息、显示5年还款记录等,如此一来,个人包括信贷在内的信用记录更加详细、清晰。从某种程度上,个人将成为一个信用领域的“透明人”,越来越多的信用记录将无法遮掩。

  据悉,2019年,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累计查询量分别为24亿次和1.1亿次,日均查询量分别为657万次和29.6万次。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对于信用查询的需求量都非常之大。个人希望了解自身信用状况,尤其是避免某些因为以往不注意所导致的信用“污点”产生,从而对未来工作生活各方面产生影响。金融机构等也需要通过查询用户可透出信用信息,更全面掌握其信用度,并作为借贷等市场活动的依据。

  随着二代征信系统上线,未来有权查询的社会各方对此查询频率将会更高。但二代征信系统要达到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发展、同时保障参与各方合法权益的目标,“用好”比“好用”更重要。

  央行征信中心建议本人一年查询两次,一方面,能发现本人信用信息是否存在问题;另一方面,在发现错误信息后能够及时纠正。因此,笔者建议标明相关信息来源,便于公民与相关部门对接,减轻公民信用记录纠错成本。

  而对于机构,央行征信中心在授权上也应注意合理性,避免某些机构基于非必要需求而提出征用公民信息,并用于非合理领域,造成公民信用被滥用。

  此外,由于二代征信系统聚合了如此之多的公民信用信息,也很容易成为某些不法者眼中的“肥肉”,采取各种方式加以盗取。这也就要求对于二代征信系统,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人事纪律管理层面都需严上加严,最大限度堵住各种漏洞,防止出现大规模泄露事件。

  随着公民征信系统升级,越来越“好用”是趋势,而在“用好”方面,也需要有关方面做好同步管理升级,如此才能获得社会各界对于公民征信系统的信任和支持,也让公民征信系统及背后的公民信用体系建设走向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