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法院:疫情防控不松劲 审执工作同推进

2020-02-08 17:18: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君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河北省大厂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员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当中的同时,认真履职、多措并举,保证审执工作正常运行、有序推进,全力筑牢疫情司法防护墙。

  党建引领,党旗飘扬在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厂法院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市县委要求上来,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院党组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扛起政治责任,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措施,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最强举措、最严要求阻击疫情。为切实做好包联小区、包联村的疫情防控,大厂法院专门成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24小时坚守在党员先锋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厂法院的党员干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添光辉。

  开拓思路,司法服务不掉线

  “隔空”开会效果佳。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厂法院多次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视频工作会议,调度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重点工作。这种方式既让干警们根据需要随时随地召开会议,避免因人员聚集而造成病毒感染风险,又节省时间提升了效率,取得了良好效果。

  “不见面”诉讼服务效率高。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的同时满足当事人诉讼需求,大厂法院自2月3日起暂时关闭诉讼服务中心,停止接待群众来访,但与此同时,全面畅通网上立案、邮寄立案、12368电话咨询等多种“不见面”立案方式,截至2月7日,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2件,累计接通电话、提供职责范围内的咨询服务60余次。执行局干警积极运用电话、微信与当事人沟通案件、调查财产线索;网络查控、冻结财产39次;处理网络拍卖案件4件,金额5.2万元;以微信方式接受、转交案款1件,金额2000元。

  灵活办案巧结案。法官刘爱国在审理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时,多次通过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耐心调解,最终调解成功,原告撤诉结案。执行法官马文仓在执行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时,一方面运用手机微信与申请执行人实时联系,了解掌握被执行财产信息;另一方面运用执行查控系统网上冻结了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迫使其主动联系办案法官,主动提出执行和解方案,案件圆满执结。与此同时,积极运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促成一起信访案件妥善解决。

  广泛宣传,筑牢思想防护线

  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转发各种防控政策信息,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刊发《大厂法院疫情防控专刊》11期,多篇稿件被上级法院转发。干警们主动请缨,加入到社区“抗疫一线”队伍之中,逐户上门排查、宣传防控知识,营造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强烈共识与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大厂法院将始终坚持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法院正确指导下,牢记职责使命,立足审判职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