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网上发放涉农民工工资案款890余万元

2020-02-09 10:35:00 | 来源: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人民法院
 

  2月3日,春节的步伐还未走远,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人民法院干警早早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上班首日网上受理农民工代表谭某等申请执行江苏某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系列涉农民工工资案件84件,涉案标的890余万元。为打通涉农民工工资执行立案的前后“一公里”,让农民工兄弟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关怀,春节期间,法院干警们主动放弃休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办案。

  抗击疫情,开启“云执行”模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荷塘区法院为防控疫情虽暂停了现场立案、现场开庭、实地执行等工作,但对涉及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不等、不停,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维护人民群众的诉讼权益。结合案件实际,在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下,荷塘区法院审判、执行、立案、财务等综合保障部门特事特办,开启“云执行”模式,想在前、做在前,及时完成了该系列涉农民工工作案件的案卷资料整理归纳工作,用好“网上办,线下寄”联动立案执行的“便捷通道”机制,经网上立案、“总对总”查控、邮寄送达等程序,该批案件现已全部执行到位,进入案款发放阶段。

  网络发放,及时送上“定心丸”

  此次网上集中发放执行案款,法官只需在系统中输入案款金额,勾选当事人相关信息,平台就会自动生成一个专用账户,在自动发放的同时,发送12368司法公益服务短信给相关当事人,详细告知发放金额、领款方式等信息。84件案件的当事人都系农民工兄弟,分散在全国各地,但不管他们是在株洲还是异地,只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法院短信,就可以到离家最近的银行网点领取案款。平台直接将诉讼费、案款定向发放给案件当事人,有效规避代领、冒领、工作人员挪用、“诉讼掮客”等各种隐患风险,确保资金安全。据悉,该批执行款项已于今日全部下发至农民工兄弟账户内,在这紧张的“战疫期”,及时为焦急的农民工兄弟送去一份温暖,让他们吃上了“定心丸”。

  病毒无情人有情,司法为民更护民

  当前,在全民奋战,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荷塘区法院认真贯彻党委和上级法院、特别是市中院周凯军院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要求全体干警在尽量减少与当事人直接接触的同时,因事而谋、应时而动、顺势而为,灵活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方式,及“总对总”“点对点”等网络查控措施,确保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当事人权利不受损失,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