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多措并举 筑牢战“疫”防线
2020-02-06 15:39:59
 

    中国法院网讯 (刘宜江)   连日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成为一场波及全国的战“疫”。面对突如其来前所未有的疫情,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生命重于泰山,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上级法院及省市区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筑牢战“疫”防线,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组织得力,思想重“疫”。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该院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赵玉军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亲自部署、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法院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员动员,上下齐心,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以最强举措、最严要求阻击疫情。

  二是科技助力,网上战“疫”。由院审管办牵头,成立防疫期间网络信息化技术小组,积极指导各庭室法官利用河南法院移动微法院小程序、QQ、微信语音、视频等功能开庭、调解急需办理的案件,切实保障防疫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发挥审判职能的同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2月3日正式上班以来,通过电话、微信等不见面的方式,促使2个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案款7.5万元,3件执行案件执结完毕。2月4日,该院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巧用“信息化+审判”模式,通过手机微信视屏顺利完成首例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庭审。

  三是齐心协力,全民防“疫”。自1月30日至2月2日,该院党员干警积极响应院党组号召,主动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24名党员干警分组轮班到分包的焦南街道办事处环卫处家属院、公交巷、节水办院、建法巷等6个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2月3日正式上班后,该院又抽调66名干警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逐门逐户进行筛查摸底,逐一造册登记,全面掌控和阻断疫情风险,并对群众普及宣传疫情防治常识和相关法律规定,正确引导群众用科学的方式防控疫情,教育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四是宣传给力,强化免“疫”。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及工作群及时转发各种防控政策信息,主动发声,通过法院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7条,通过官方微信、微博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疫情讯息26篇,点击率2000余次。党员干警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深入到社区“抗疫一线”配合上门排查、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服务防控大局,营造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强烈共识与浓厚氛围。

  下一步,解放法院将及时健全完善各类预案,充分依托移动微法院、12368热线、诉讼服务等信息平台,进一步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远程视频开庭等信息手段,全面落实“网上办,线下寄”便捷通道机制,最大限度地为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提供便利,确保实现“不跑腿、不聚集、防传染”目标,并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依法严惩制售假劣药品、借机造谣传谣、暴力伤医等相关犯罪,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